邵东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荣获省级“文明窗口单位”荣誉称号

【时间:2018-06-21 10: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利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蔡越姝)近日,邵东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喜获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荣誉称号。

邵东县位于湖南省中部、邵阳市东大门,是一个拥有135万人口的人口大县,经济活跃,交通便利,一定程度给公安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带来了压力。面对挑战,邵东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群众满意”的工作理念,积极优化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将小窗口演变成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大舞台,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实现了全县公安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新跨越,取得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

人口与出入境部门是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窗口单位,是反映公安形象的重要窗口。为优化服务环境,树立群众满意窗口形象,该大队乘县公安局新业务技术用房整体搬迁的东风,按省公安厅示范窗口建设的标准,科学规划、设计、装修人口与出入境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大厅现有面积580多平方米,分六个区域,即受理区、等候区、填表区、社会化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照相区。为满足业务需要,自助服务区配置护照发证机、港澳发证机、卡式发证机、自助签注机、身份证发证机、预受理机等先进自助设备。大厅配置休息长椅、饮水机、充电插座、无线WIFI、笔墨、老花镜、办证电子流程图等便民设施,提供咨询员导办服务,群众一进接待大厅就能享受到温馨的服务。

目前已开通受理窗口16个,其中户政审批窗口2个,出国(境)窗口8个,身份证受理窗口3个,身份证挂零失、临时身份证办理窗口1个,治安服务窗口1个,网安窗口1个,敞开式面对面的“零距离”接待方式,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融洽了警民感情。

夯实“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作为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体现党和政府、公安机关形象的窗口单位,该大队坚持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宗旨,将人口与出入境窗口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始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该大队民警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三联二访一帮、万名民警访百姓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与村干部、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就人口管理、证件办理进行座谈,虚心听取对窗口的服务态度、工作质量评价,征求人口与出入境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在接待群众时,要求民警辅警坚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回声,答有应声,去有送声”,确保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都能得到优质的服务。

狠抓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为打造高素质队伍,该大队确定了“四个一”的学习制度:每周组织一次工作例会,每月组织一次政治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学习,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同时要求所有民警辅警每天必须利用工作之余,抽出一个小时认真学习人口与出入境有关的业务书籍,不断增强知识储备,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更好地为群众提高优质的服务。

规范窗口民警形象标准。该大队无论是行为举止还是服务态度,都制定了严格的形象标准,杜绝了抛甩证件和申请材料、擅自离岗等各类影响窗口形象问题的发生。上班期间做到着装规范,警容严整,对群众态度和蔼、耐心细致,语言文明。

严格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日常工作规范》、《值班制度》、《接待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为防止乱收费或变相收费,上墙公开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严格执行票据的使用制度。因此在二代证换发、办理出(国)境等证件过程中从未发生过乱收费或变相收费的行为,从未发生过挪用、截留的现象。

为方便群众办事,该大队制作了《警民联系卡》,在全县推出“节假日服务不休假”等服务举措。为方便外出务工者办理二代证、出国境证件以及在校学生办理身份证,该大队节假日不休息,主动加班,毫无怨言,对急需的服务随叫随到,对百姓的承诺及时兑现,不拖拉。今年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和五一国庆期间共为群众办理身份证8478张,办理出入(国)境证件4376张,实现了“全年天天为民服务”的承诺。

为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大队印制了6万本《邵东县公安局人口管理便民手册》、《邵东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便民手册》,放在服务大厅及全县各派出所户政室随时供群众阅读,图文并茂的手册让群众对户口和出入境政策一目了然。该大队还积极为群众解决更改姓名、补登补录户口、纠正错误信息等问题,在审批过程中实行一次告知制。对手续齐全、需要审批的群众申请事项,当场及时办理,并告知其如何完成后续工作;对手续不全,民警除口头告知下一次应如何补全材料外,对记忆力差、文化素质差的群众以书面告知的形式,确保第二次能办理完结;对不合手续、或其他不能办理的事项,耐心地做解释工作,并提供法律依据,使群众理解并接受。

 “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正是由于这种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使得邵东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各项工作能够经常保持进步、创新和发展,不断赢得党和人民的赞誉,同时也鞭策着这个集体不断朝着新的更高的目标前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