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助八旬老母安享晚年

【时间:2018-06-19 17:28】【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陆京三)“夏所长,您是个心里装着老百姓的好所长,多亏了您的努力,现在我终于可以回家了,谢谢您......”6月15日,在严塘镇司法所调解庭,八旬老母何某紧紧握住新邵县司法局严塘司法所所长夏雪平的手,热泪盈眶地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25年前,何某丧偶后改嫁给严塘镇新塘村的刘某,几年前刘某因病去世,何某至今一直同继子刘某某居住、生活。随着年龄增长,何某越来越思念儿子,迫切想回到亲生儿子身边,享受天伦之乐,叶落归根。可是继子刘某某与亲生儿子彭某都不能接受老母亲的想法,老母亲无计可施,来到严塘司法所寻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夏所长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反复电话联系、上门谈心等方式,了解了三方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原来,继子认为,如果继母回到以前的家,那周围的邻居会认为是他与继母关系不睦,会指责他不孝顺;亲生儿子则认为,母亲已改嫁多年,自己对她早没有赡养义务。掌握情况后,夏所长采用背对背的方法,逐个耐心地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采用情、理、法相结合的方法,不厌其烦多次开展调解。

6月15日下午,严塘司法所再次开展了调解,调解过程中,夏所长对彭某做思想工作:老母亲当时是因丧夫改嫁,她有追求自身幸福的权利,作为成年儿子,彭某应该予以理解和支持,当时老母亲已把彭某抚养成人,已尽了应尽的法定义务,尽管老母亲改嫁,从情理法三层面讲,彭某对老母亲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赡养义务。另一方面,夏所对继子刘某某说到:尊重、支持、成全老母亲的意愿就是最大的孝心,刘某某应当放宽心,帮助老母亲完成心愿,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会对一个孝子指指点点,让其蒙屈蒙冤,承受无谓的良心指责和舆论指责。

经过不懈努力,最后一次调解现场,坚冰终于融化,三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彭某表示一定让老母亲安享晚年,刘某某表示用实际行动感恩老母亲的付出。一起复杂的家庭矛盾纠纷,经过夏所长的认真调解,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