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 “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6-01 16: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小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金香 陈小娟)2018年5月31日,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县教育局、团县委及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市人民监督员参加,共同见证近年来邵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谋划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机制、目标及方法途径。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观看了邵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专题片,听取了该院未检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朝洪介绍,当前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且父母离异、缺乏监管的占绝大多数,犯罪类型比较集中,主要涉及盗窃、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

自2012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召开及2013年《刑事诉讼法》新增未成年人特殊诉讼程序和制度以来,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犯罪积极贯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断完善“捕诉”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着力推进规范化、社会化和专业化建设。近三年来,该院共受理未成年人批捕案件48件90人,公诉案件51件73人,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20件36人,附条件不起诉4件9人,相对不起诉2件2人。

邵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做到少捕慎诉,为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预留通道,将教育、感化、挽救贯彻于办案始终,并指派律师为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更好的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权,且充分利用附条件不起诉,有效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回归社会。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检察长刘朝洪表示,下一步计划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巡讲活动,选取定点学校,邀请法治副校长进行授课、印发法治宣传册等多种方式进行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实现捕、诉、监、防一体化建设,并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办案质量和效率,规范专门办案场所,成立专门的问话室、心理疏导室等未检办公工作区,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和合法权益,规范未检办案程序,同时提升未检干警的业务和素质,确保合理有效保护未成年人,进一步推进未检工作。

代表委员们对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创新青少年普法维权形式,提升普法维权实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检察长刘朝洪在座谈会上强调,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邵阳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采纳与会代表们好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将未检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努力开创邵阳县未检工作新局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