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6-01 11: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晓舞【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晓舞)“什么是寻衅滋事?比如,一位男生长得非常帅,走在路上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另外一些男生就看不过去了,走上去就把那位帅哥暴打一顿,打成轻伤或者重伤。这就是寻衅滋事。”5月31日,邵东县检察院在邵东县第三中学举行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把法治教育送进校园和课堂。检察官程赟的授课,让学生们笑声不断。

“我是三中的毕业生,是你们的学姐,今天,我不是来讲课的,而是和大家一起学习和探讨法律知识和法律问题。”程赟的开场白一下就拉近了和学生们的距离。她以问答互动的方式,向学生们普及了三个法律常识:什么叫犯罪,未成年人涉及的常见的五个罪名,刑事责任年龄。并介绍了该院近三年所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所呈现的特点和发案原因。根据原因,程赟和学弟学妹们一起总结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四条措施:一是好交友、交友好、交好友;二是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习惯;三是远离校园欺凌事件;四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程赟的讲课,用的案例是社会热点事件,能够吸引注意力,引发共鸣。语言表达生动幽默接“地气”,整堂课互动频繁,气氛活跃。课后,一名叫黄明的学生说:“学姐,你的课讲得太好了,我轻松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感谢你们为我们送来宝贵的精神财富,下半年开学的时候,希望你们还能再来给学生们上一课。”县第三中学政教主任王益安向检察官发出邀请。

据悉,该院未检科自2015年成立,三年以来共办理未成年刑事案件125件212人,作附条件不起诉21件21人,相对不起诉3件3人,提起公诉101件188人。该院未检科科长谢楚珍说:“做未成年人工作,预防比惩治更重要,我们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让法治信仰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这样才能有效减少悲剧的发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