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儿童维权开辟绿色通道

【时间:2018-06-01 11: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倩、姚林【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倩 姚林)“轩轩,你的伤恢复得怎么样了,学习成绩如何?……”临近六一儿童节,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张倩通过电话询问了在该中心接受过法律援助的轩轩小朋友。

故事还得从2015年的11月8日说起,家住邵阳市双清区某厂家属区的轩轩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在离家约100米的地方被一辆正在拐弯的车辆撞倒在地,后来经过邵阳市公安局交警队双清大队认定“肇事车辆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当事人轩轩在本次事故中不承担责任。”后经权威医院及司法鉴定所鉴定轩轩所受伤右肺叶破裂部分切除,评定为捌级伤残,左膝关节多发性损伤,评定为拾级伤残。

轩轩的父母亲都是下岗工人,这次事故对他本来就很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通过各方面的途径轩轩的父母找到了双清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他们的正是该中心工作人员张倩,张倩到医院看望了轩轩,详细了解案情后,该中心简化了援助的程序,指定了侓师为他提供了免费的法律援助,为轩轩争取到了应有的权益。也因为这件事轩轩的成长进步也一直是张倩的牵挂。每年轩轩的生日、六一张倩都打电话询问小朋友的情况。

近年来,为进一步有效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辟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适当放宽援助标准、扩大范围。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案件做到快指派、快办理,在受理时尽量简化程序,做到应援尽援,最大限度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

利用法治宣传的契机,结合农村法治宣传月、市民法治学校、“法治进校区”“律师学雷锋活动月”等重要节点,做好法治宣传的相关工作,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涉及儿童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此外,援助中心还充分利用如法网法律援助咨询窗口和“12348”法律援助专线为儿童开展法律咨询。

不断完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建设,在各司法所法律援助服务站专门开设儿童援助接待处,为儿童法律援助提供专门渠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2018年上半年,该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访儿童12人次,受理并指派办理涉及妇女儿童的各类诉讼和非诉讼案件5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