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火车站司法所携手调解化纠纷

【时间:2018-05-08 10: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岳公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岳公民)伍某与妻子徐某结婚时给付女方4.28万元彩礼,一个月后,双方出现情感问题,因情感和彩礼退还问题导致男女双方家庭闹得不可开交。日前,双清区火车站司法所和东风路司法所携手妥善调节了一起婚姻财产纠纷案件,化解了两个家庭的矛盾。

2018年春节前半月,伍某与徐某经婚姻中介所介绍相识,相互产生好感并确立关系。两人并在13天后就登记结婚并举办婚礼,伍某根据习俗一次性给付徐某家4.28万元彩礼。

因伍某和徐某相识到结婚时间太短,互相了解磨合的不够,加上婆媳关系出现问题,婚后一月内,双方发生了多次争吵。最后矛盾升级,徐某搬回娘家,伍某一家人就此多次到徐某娘家讨要说法,要求离婚和退还彩礼,经当地派出所、居委会、婚姻中介所多次调解都未成功。

2018年5月3日上午,伍某一家人来到了居住地即双清区东风路司法所寻求帮助,东风路司法所长刘扬海当即联系并带领伍某一家人来到了双清区火车站司法所(徐某户籍所在地)。火车站司法所长杨钊在通过和伍某一家人交流和到徐某家了解事情的基本情况后,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约定在5月4日上午进行调解。

2018年5月4日,在火车站司法所,在火车站司法所长杨钊、东风路司法所长刘扬海的主导和徐某所在社区干部的参与下,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调解。调节过程中,伍某和徐某都表示两人当初闪婚过于草率,双方了解不够深入,没有综合考虑其他家庭因素,在经过多次争吵后,双方已经感情破裂,无修复的可能,都同意离婚。但是伍某一家人表示要求徐某退还彩礼钱4.28万元,双方就退还金额没有达成一致。

最终,经过调解员们的耐心调解,在完全自愿的前提下,双方约定在2018年5月9日办理离婚手续,徐某退还伍某1.5万元彩礼和结婚戒指一枚。至此,一起因婚约财产引起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普法小常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文中徐某其实按照法律是不需要退还彩礼的,但是综合人情和其他因素,在完全自愿的前提下退还了部分彩礼,促进了纠纷解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