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时间:2018-05-02 17: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于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于柳)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各级专项会议精神,履职尽责、多管齐下,全力投入到全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助力。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一部署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职能优势,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动员全社会踊跃参与到这场专项斗争中。将宪法、刑法、治安管理法以及其他与扫黑除恶有关的法律法规,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到人口密集的集市进行宣传,宣传内容主要是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是加强对法律援助和律师队伍的规化管理,强化“12348”法律服务。广泛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援助的效率。律师进行扫黑除恶专案辩护工作,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办理黑恶案件,掌握“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辩护原则。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忠诚履行律师职责使命,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监督管理到位,加强教育转化和安置帮教工作。开展刑释解教人员的摸底排查活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去向清”,认真落实各项帮教措施,使其了解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认清参与黑恶势力的行为后果。鼓励刑释人员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依法落实宽严相济的政策,有效防止重新犯罪,使其负有回归社会大家庭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的信息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基层党委、政府当好法律参谋和助手。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和黑势力摸排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聚焦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巩固基层防控阵地,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防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