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大新镇:人民调解化解跨县死亡纠纷

【时间:2018-03-14 16: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岳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岳波)近日,新邵县大新镇人民调解员化解了一起跨县死亡纠纷。

2月26日上午,大新镇龙顶村村民周某祥在冷水江市金竹山镇坪塘村一煤灰加工厂维修瓦面屋顶时,不慎从屋顶摔成重伤,送医经抢救无效去世。死者家属与雇佣方因赔偿发生纠纷,新邵县司法局大新司法所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赶赴事发现场,参与善后处理。

经调查:死者生前于2017年中开始受雇于煤灰厂老板周某恒,月薪2000余元。事发当天因煤棚漏雨,老板要周某祥去屋顶进行维修屋顶,以免漏雨淋湿煤灰。周某祥上去十几分钟后,因踩空从屋顶坠落地面受伤,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死者女儿已经出嫁,但尚有一成年智障儿子需要扶养,死者虽然年近60岁,但仍是家庭主要劳动力,家属方对死者的去世万分惋惜。老板周某恒家庭经济条件不佳,做生意亏本,儿子吸食毒品,煤灰厂也是借钱开设,小作坊经营。没有为工人办理保险,赔偿能力十分有限。双方赔偿金额分歧巨大,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该死亡纠纷发生在不同县域间,牵涉到的人数较多,死者家属多的时候接近30余人,现场气氛紧张,十分不利于纠纷的解决。经与事发地政府工作人员仔细会商,多方详细了解老板方赔偿能力,两地工作人员形成重点做好死者家属工作的调解思路。大新镇调委会工作人员把死者家属代表召集到一起,详细了解家属方的想法。调解员了解到:死者女儿公公几年前帮别人做事时,不慎摔死,未协商成功,诉至法院,判决后责任方怠于履行,死者家属方为了诉讼,花费了金钱和精力,但没有得到合适的赔偿。结合这个案例,调解员启发死者家属不要重蹈覆辙,正视责任方的赔偿能力。经耐心开导,并尽力要求责任方提高赔偿金额,双方终于达成协议,死者运回老家安葬,一起重大跨县域死亡纠纷终于得到化解。

人民调解以其灵活、便捷以及快速等特点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一直处在化解民间纠纷第一线。调解纠纷时要结合人民调解的特点,多方搜集信息,寻找矛盾突破口,才有可能较快的化解纠纷。民事主体在从事经营活动时,业主方一定要有风险掌控意识,花小钱转移大风险。从业人员在从事工作时,要有防范风险意识,高空作业等具有高风险性的工作一定要谨慎操作,并要有安全措施防护到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