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棉香:“最美警察”瑶家情深

【时间:2018-01-26 10: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潘帅成 曾凡庚【字体:

奉棉香正在进行“三实”信息大采集。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潘帅成 曾凡庚)1月22日晚,邵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最美人物”颁奖典礼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双十最美”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隆回县公安局小沙江派出所民警奉棉香获评全市公安系统唯一“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奉棉香,瑶族,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隆回县公安局小沙江派出所民警。因工作突出,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个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2017年获评全省“湘警之星”荣誉称号。

以所为家无怨无悔

小沙江派出所位于隆回县境西北角、雪峰山山脉东麓中段的小沙江镇,地处娄、邵、怀三市交界,距离隆回县城96公里,距辖区最边远的村寨56公里。辖区平均海拔1350米,年平均气温11摄氏度,常年多大雾冰雪等极端天气,属于典型的高寒边远山区。境内居瑶、汉、苗等多个民族,是复杂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奉棉香从参加工作之初就在小沙江派出所工作,常年以派出所为家、以同事为亲人,无怨无悔地在艰苦之地坚守八年。

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除了正常的上班时间外,奉棉香双休日逢赶集也加班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2014年,应老百姓要求,在麻塘山乡设立了户籍室,她因此肩负起了两个户籍窗口的工作,不论双休日还是节假日,都定期去麻塘山乡办理户籍业务。碰到责难的群众,她微笑着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碰到一些疑难户口,她想尽一切办法将其解决,有时一个人跑到村里挨家挨户地写调查材料。八年来,她为当地群众解决了上百个疑难户口,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三实采集不畏艰难

2016年4月,隆回县公安局开展“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人口”的三实信息大采集工作,虽然户籍业务、内勤工作任务依旧繁重,但奉棉香却毫无退缩地承担起了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她除了正常上班之外,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和下班时间去附近的街道和村部挨家挨户进行采集,晚上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

奉棉香的丈夫是成都军区一名军人,早年就被诊断出得了尿毒症,这几年一直在成都医院住院治疗,一直靠做透析维持着生命,每年一次的探亲假也基本上是在医院里度过。带孩子和照顾家人的责任全落在她一人身上。工作这么多年,除了她丈夫动手术或在病情恶化的情况下请休几天假之外,她基本上取消了自己的年休假和探亲假。她说大家工作都那么忙,而且所里的警力本来就不够,不想因为自己而增加其他同事的工作负担,能不休假就尽量不休。

为了不耽误工作,有时她只能带着四岁的孩子一起去外面采集,晚上带着孩子一起加班,一忙就是一两个月不曾休假,虽然辛苦却从未见她抱怨过。都说公安队伍无“女子”,或许她不是本身有多强悍,而是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掩埋在了汗水里。奉棉香利用休息时间采集和录入实体187个、房屋9205间、出租屋91间、常住人口7073人、流动人口104人、寄住人口70人、从业人员203人、单位67个。

警民鱼水瑶家情深

小沙江地区属于瑶汉混居地,因语言不通,也给三实信息采集增加了很大难度。作为所里唯一的瑶族民警,奉棉香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跟瑶族同胞沟通和翻译的工作。在三实信息采集期间,奉棉香不论到哪个瑶寨,都能与当地瑶族居民相处甚欢,孩童牵着她的手当她如母亲;年轻女子挽着她的胳膊当她如姐妹;老人抚摸着她的手当她如孙女,一幕幕无不为之动容。

为了让三实信息采集率达到百分之百,2016年7月,奉棉香主动请缨到辖区最偏远的“老屋场”组采集三实信息。“老屋场”组距离派出所六七个小时的步程,车程五十多公里,那里的居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刚开始他们对派出所民警的到来不予理睬,对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也十分排斥,在语言上完全无法沟通。在平时的工作中,奉棉香经常挨家挨户去给行动不便的瑶族老人照相和解决有关户籍问题,和她们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关系,瑶族居民纷纷被奉棉香所感动。三实信息采集中,奉棉香用瑶语耐心细致地跟他们解释和沟通之后,他们由开始的不理睬到后来的十分热情地配合完成采集工作。“棉妹几来了!”热情的瑶家人纷纷拉着她的手,用自家最好的东西来款待她,在她返回时也得到当地居民的热情相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