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民警感动外国朋友

【时间:2018-01-12 09: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张居道【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张居道)1月4日,双清公安分局龙须塘派出所民警经过近20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为来自越南的阮某找到朋友武某。阮某不懂中文,也不懂英语,只是一个劲地对民警伸出大拇指,情绪激动地用越南语说了一串生疏的语言。同样来自越南的武某见民警似乎听不懂,就用英语翻译:“The Chinese police, well done!(中国警察,了不起!)”女民警孙攀一听高兴极了,连忙用土洋结合的语言回答:“这句我听懂了,You're welcome, this is what we should do!(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事情发生的时间追溯到1月3日20时50分,出租车司机李某到龙须塘派出所求助。李某说,他接到一位外国客人,这位外国客人是一位青年男子,找不到目的地,也不肯下车,只好请求警察帮助。值班民警罗崇文和辅警杨志接警后,立即来到李某的出租车旁边。先查看了外国客人的证件,发现他是越南籍人,就尝试着与他进行语言交流,很快发现阮某不懂中文,也不懂英文,而且手机也坏了,根本无法沟通。民警只好先替阮某付了车费,打发出租车司机走了。

为了尽快帮助外国客人找到目的地,民警驾驶警车带他找路,发现原路返回的时候他还能指路,可是到了汽车南站附近就不认识路了。外国客人嘴里急促地嚷嚷着,似乎是说“南站”两个字,民警就先后把他带到汽车南站和火车南站。结果,到了这两个地方后,外国客人就茫然了,一个劲地摇头,显然是表示自己不知道怎么走了。此时,夜已深了,再继续找下去也是徒劳,民警只好先送他去宾馆睡觉,打算天亮后再想办法解决。于是,民警就带外国客人来到该所辖区的万福宾馆,安排他先休息。

当晚,派出所领导安排女民警孙攀下载了个翻译软件备用。第二天早上,民警把外国客人接来派出所。外国客人看见辅警罗有龙在用手机,就用手势比划着想借用他的手机。罗有龙将手机递给他,外国客人用手机下载了个使用越南语聊天的软件,通过这个软件联系上了自己的妻子,然后联系上了他在邵阳的朋友。但外国客人不能将这些信息翻译成中文,只好用越语写出来给民警看。女民警孙攀通过翻译软件帮助,得知外国客人叫阮某,他的朋友武某也是越南籍人,住在大祥区某小区。民警于是便将阮某送到武某的住所。武某不懂中文,但懂英语,于是就有了故事开头的一段对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