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棣平:蹲守七天六夜 十年逃犯落网

【时间:2018-01-12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潘帅成 曾凡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潘帅成 曾凡庚)文棣平,1999年参加工作,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隆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从警十年来,他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嘉奖和人民群众的褒奖。

领命攻坚

2007年12月4日晚,洞口县竹市镇刘某骑着一辆无牌二轮摩托车行驶至隆回县南岳庙乡南清村路段时与行人张某发生碰撞,造成张某当场死亡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案发后,刘某弃车逃逸,消失在茫茫的冬夜里。案发后,交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并对刘某展开搜捕,但刘某畏罪潜逃,下落不明。随后,公安机关将刘某上网进行全国追捕。

10年来,每年清理案卷,每次开展追逃行动,摆在第一位的就是刘某交通肇事逃逸,大队从未停止对刘某的抓捕。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狂飙行动”开展以来,抓捕刘某再次成为了重点工作。大队成立追逃小组,安排文棣平主办。

文棣平受领任务后,深感责任重大。他一头扎进档案室,一次次地对该案进行梳理,对涉及该案的蛛丝马迹认真进行排查,一查就是两天两夜。文棣平发现,刘某的亲戚基本都在洞口、武冈一片,他多次赶赴洞口、武冈,查找刘某的下落。

循迹追踪

文棣平在走访中获知,刘某父亲2017年正月因病逝世。他立即围绕这一线索开展调查,发现刘某可能藏身深圳,立即带领侦查员赶往深圳。摆在文棣平手里的仅有刘某的简要案情、户籍信息,要在一个陌生的大城市,锁定行踪不定的刘某,谈何容易?

在深圳市公安局的协助下,文棣平查询到刘某妻子曾在公明街道的市场卖过菜,随即赶往公明街道对所有菜市场进行逐一走访。在陌生的城市、偌大的菜市场查找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人,难度可想而知。文棣平带领侦查员一个一个地问,终于在一个菜市场,文棣平拿出刘某老婆的照片后,一名摊贩表示认识。从摊贩口中得知刘某老婆去年曾在此卖菜,租住在公明某街道,文棣平随即赶往刘某老婆租住的街道。来到刘某老婆的暂住地后,文棣平和同事发现房门紧闭,无法发现里面的情况。

为了不打草惊蛇,文棣平决定采取蹲守布控方式,将蹲守民警分为黑白二班,五小时一轮岗,吃住都在车上,艰难的蹲守开始了。两天过去了,没有动静,五天过去了,仍没见踪影,文棣平坚信侦查方向没有错,不时为有些焦躁的战友们打气。为了不引起别人的注意,专案组每天租用不同的民用车辆变换位置进行蹲守,并控制饮水减少上厕所次数。

逃犯落网

在艰难的蹲守坚持了七天六夜之后,去年5月14日深夜,蹲守民警文棣平忽然发现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朝目标出租屋走来。在可疑男子掏出钥匙开门的一瞬间,文棣平带领侦查员当即冲上前去对该名男子进行控制。十年间,刘某的相貌、体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文棣平无法立即确认该男子即是刘某。该男子被文棣平控制后,百般抵赖,声称自己是江西人,企图瞒天过海。但细心的文棣平发现该男子有浓重的洞口口音,一下子心里有底了。随后文棣平和同事把该男子带到车上盘问,当男子听说民警来自隆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时,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向民警供认“2007.12.04”交通肇事逃逸的犯罪事实。刘某向文棣平感叹到:终于不用藏了,终于可以睡安心觉了。

刘某到案后,文棣平立即到受害人家中通报案情,受害人妻子、姐姐等二十余名亲属,闻讯冤案得雪,痛哭失声,紧紧握住文棣平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