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心有人打着“扶贫者”的名义实施诈骗

【时间:2018-01-12 10: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瑜)2017年10月12日,宁女士报警称:简家陇三江村1组的家中下午来了几个人来乡里“扶贫”,行为举止怪异,并不像真正的“扶贫人”,请求警方到现场调查。

2017年12月1日,受害人肖女士报警称其:在廉桥朱家村4组家中,有人冒充扶贫工作人员以换钱的名义骗走老人家1000元现金。

2017年12月31日,受害人岳女士报警称其:在范家山和平村2组63号家中,一男一女冒充扶贫工作人员骗走现金2700元。

2018年1月3日,受害人肖先生报警称其:在火厂坪石马井村金星组家中,有人冒充扶贫工作人员用假钞换走1200元真钞。

接到报警后,邵东县公安局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刑侦大队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要求刑侦大队全警动员,务必快速侦破案件,为贫困户挽回损失,彻底消除负面影响,为脱贫攻坚战扫雷!

随后,专案组民警开始调查此案件,由于案发地点在农村,没有监控录像,办案民警不得不扩大搜集线索范围,调取村口沿路监控视频。很快,一辆深色面包车被民警锁定为嫌疑人使用车辆。经过一系列信息研判,确认案件犯罪嫌疑人为刘某生、何某云两人,最后,民警锁定了该车在新邵县新公安局附近出现,

随后,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往新邵县,经过数小时的蹲守,于1月10日晚20时许,在新邵县公安局附近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生抓获。经其供述其同伙在邵阳市某宾馆入住,民警于当晚九时许抓获其同伙何某云。

经讯问,二人如实供述了其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在邵东乡镇以冒充政府扶贫工作人员诈骗受害人钱财的犯罪事实,涉案价值10000余元。犯罪嫌疑人之所以选择70岁左右的老年人作为侵害目标,是因为这类人群属老弱病残,基本没有防备心理,也容易逃离。

每次作案,这两名犯罪嫌疑人都紧紧抓住贫困户急于依靠政府脱贫心理,冒充扶贫工作人员和房屋破旧的受害人搭讪,大谈国家扶贫政策。犯罪嫌疑人通过唱双簧,在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后,以去喝酒需要用零钱换整钱为由,后又不需要换钱,采取调包的方式用将相同数目的假钞还给被害人,以骗取钱财,得手后立马逃之夭夭。

目前,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邵东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临近春节,提醒广大群众,近期诈骗猖獗,诈骗人手段花样繁多,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切莫被冒充公职人员,打着“扶贫”幌子的不法分子诱惑和诈骗。切记不要因为贪小便宜吃大亏,切忌麻痹大意,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特别是家中有老人的做好看护,犯罪分子主要是以老年人作为诈骗的主要目标,请大家做好防范。对于以扶贫名义进行诈骗的不法分子,一经发现,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