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公安局寨市派出所驻铁杉林村辅警邓集山侧记

【时间:2017-12-08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杨刘 肖团结 张朱北【字体:


邓集山在处理群众纠纷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杨刘 肖团结 张朱北)12月5日上午10时30分许,一位头部秃顶的壮年男子坐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铁杉林村杨家团组的一座木屋前,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狼吞虎咽地扒着碗里的早饭。  

“慢点吃!”妻子杨满梅嗔他。

“慢不了!我这碗饭啊,越吃越香。”秃顶男子朗声回答。

的确,人逢喜事,吃啥都格外香甜。这不,当天清晨,该村岩脚坡组刘家的大黄牛吃了夏家一大片白菜,双方正闹得不可开交,可两人一见秃顶男子到来,立即消了肝火:“吵什么吵?我们不能给山哥丢脸是么?怎么办,山哥说了算!”

果真,山哥说怎么办,他俩都依了。

“山哥”名叫邓集山,绥宁县公安局寨市派出所驻铁杉林村辅警。今年11月30日,邓集山被评为“湖南省百名优秀农村法律明白人”。

法律“百灵鸟”

邓集山1973年出生在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景区铁杉林村。高中毕业后,他跟着当地“东南飞”的队伍外出务工,自2001年起,进入深圳市公安局龙华派出所担任辅警,先后担任联防队小队长、反扒大队副大队长。经过多年打拼,他在深圳市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是当地村民眼中的成功人士。但是,家乡旅游事业的日益兴旺,坚定了他回家发展的想法。2014年底,他毅然率领妻儿回到自己的家乡。

铁杉林村的村民属于苗族的一个分支——坝那部落。坝那部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包括语言、服饰、节日、风俗等都独树一帜。在坝那部落里,无论男女老少都喜吹芦笙、唱山歌。受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邓集山自小就能歌善舞,更善节庆主持,深受坝那部落及周边百姓喜爱。

2016年底,邓集山开始担任铁杉林村驻村辅警。他根据当地村民特长,组建了一支法治文艺演出队伍,将宪法、刑法、民法等农村常用法律知识和维权、防骗、禁毒、反邪等知识编入山歌或其它民俗演出节目,四处巡演,宣传效果明显。

渐渐地,邓集山组建的坝那部落法治文艺演出队从6人发展到47人。每周六晚,他们在该村7家农家乐的空地上来回演出,掌声如雷。特别是今年6月20日,在绥宁县禁毒委组织的“禁毒山歌,唱响古镇”的禁毒集中宣传活动中,邓集山组织的表演队充分利用寨市古镇群众爱唱山歌的习俗,有针对性地编写了大量禁毒山歌,成为该县禁毒宣传一道亮丽的风景。

景区“保护神”

邓集山经常进组入户、上山下田,在全村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成为干群普遍信任的“保护神”。

为景区建设保驾护航。2015以来,绥宁招商引资50亿开发黄桑。邓集山在黄桑景区开发建设中,积极主动作为,为景区建设排除了“拦路虎”。今年2月18日,铁杉林村100多名村民认为景区道路扩建严重破坏了境内小河的生态,不准施工方施工。邓集山闻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控制了局面。一方面做通阻工村民的思想工作,要他们正确对待景区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讲清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另一方面,又与施工方进行商谈,要求施工时尽量减少对小河生态的损害。在邓集山的努力下,施工方和村民最终达成了协议,景区施工继续顺利进行。

甘当村民的和事佬。铁杉林村的村民身为坝那部落后代,他们之间的纷争,外人很难化解。今年5月31日,该村老大娘唐某与儿媳陈某因琐事发生激烈争吵,经多人劝解无法平息。邓集山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后,想到陈某、唐某两婆媳平时都喜欢唱山歌,还多次参与过自己组织的演出,于是邓集山开口唱起了山歌,在山歌中跟陈某讲孝道、说法律。在邓集山的努力下,儿媳陈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唱起了山歌,向婆婆唐某真诚道歉。唐某也用山歌回应了陈某,表示愿意原谅儿媳,一起纠纷就在一场浪漫的山歌对唱中圆满解决。

筑牢治安第一防线。邓集山十分注重治安基础信息采集和社会治安隐患排查工作,并多次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成为寨市派出所设在坝那部落里的一名治安哨兵。今年年初以来,邓集山积极采集实有房屋照片、坐标数据信息300余条,详细掌握了辖区治安底数。今年5月31日12时许,邓集山在黄桑村驻村辅警岩长生的配合下,成功抓获来自外地的盗窃惯犯李某常,协助寨市派出所一举破获两起盗窃案件。

苗乡“及时雨”

2016年12月27日16时许,有群众到铁杉林村辅警工作站向邓集山反映:有一疑似有精神病患者的外地妇女在该村长时间溜达,衣着单薄,极有可能是走失人员。邓集山立即到群众反映的路段寻找该妇女,但是没有找到。经沿途向村民询问,得知该妇女已经上山。因为铁杉林村的山林位于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大部分为原始次生林,以往就发生过外地群众进山后失踪的事件,邓集山立即向该村村干部反映,并协助村干部组织群众进山寻找。次日凌晨3时许,搜寻队伍终于在山林里将该妇女找到。邓集山在该妇女口袋里找到一张写有“王某许”的医保卡。立即将该情况向寨市派出所所长侯志君报告。经查询,“王某许”为绥宁县瓦屋塘镇人。侯志君当即与瓦屋派出所联系,了解到该妇女叫贺某蓉(现年34岁,有精神病史)。邓集山迅速和贺某蓉家人“王某许”等进行电话联系,并与该村村干部一起将贺某蓉送至绥宁县城,由其家人领走。

今年7月1日凌晨,特大暴雨袭击古镇寨市,邓集山和其他七名驻村辅警按派出所领导要求,到重灾区西河街转移受灾群众。当他搜寻到一名留守老人家里时,洪水已经进屋,老人因两只小鸡没找到,坚决不肯撤离。邓集山临时采取应急措施,终于将老人安全转移。这一天,邓集山等辅警先后安全转移群众30余人。

“虽然在老家当辅警比在深圳当辅警工资待遇少很多,但我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却更多。为家乡人民苦与累,我高兴。”12月5日中午,正在带领村民修自来水水池的邓集山表示。

身着辅警装的邓集山

禁毒宣传日上的邓集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