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丁:既然选择了警察 就不怕风雨兼程

【时间:2017-12-01 10: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潘帅成 张居道【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潘帅成 张居道)陈丁,毕业于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双清公安分局高崇山派出所代理副所长。

专啃“硬骨头”

2013年初,陈丁在参与侦办“高速公路收费站货车冲关逃费”专案时,碰到了一块“特别难啃的硬骨头”。那段时间,货车在收费站冲关逃费非常猖獗,且愈演愈烈,犯罪嫌疑人结伙成队冲关逃费,收费站工作人员根本不敢管,否则可能挨打。当地派出所曾经多次开展值守检查,但效果并不明显,犯罪嫌疑人与警方玩起“游击战”。民警在现场他们就缴费,只要警方一撤,逃费车辆就会卷土重来。逃费泛滥,严重扰乱了高速公路通行秩序,给国家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并给邵阳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为了彻底整治这一顽疾,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双清公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始了专项整治,陈丁成为了专案组的主办侦察员。

陈丁欣然受命,每晚按时进入收费站出口附近的隐蔽蹲守点,与专案组的战友们一起彻夜蹲守,每天坚持到次日凌晨5时才收队。初春的夜晚,天气十分寒冷,为了不暴露行动意图,只能通宵潜伏,常常冻得手脚失去知觉。

通过十多天的艰苦蹲守,专案组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全部情况,展开了收网行动,最终抓获了一大批冲关逃费的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晚连人带车抓住18个。此后,邵阳辖区高速收费站货车集中冲关逃费的现象基本杜绝,双清公安分局因此荣立集体二等功。

2014年5月,陈丁参与侦办了轰动全国的“10·24病死猪肉案”。他通过缜密侦查,获取了一条重要犯罪线索,沿着线索追踪,锁定并抓获了10多名犯罪嫌疑人,并全程参与审讯和调查取证工作。整整一个月,他每天从早到晚坚持10多个小时在看守所提审、做笔录,饿了就吃盒饭,困了就伏在桌上打个盹,审讯艰难而枯燥。他坚持除恶务尽,通过深挖,扩大战果,先后奔赴江西、广东、湖北等地调查取证,掌握了扎实的证据材料,最后抽茧剥丝、直击要害,把难题一个个攻破。经过专案组全体民警一年多时间的艰辛努力,该案成功告破,110名违法犯罪人员受到法律制裁,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经历这些重大案件,凭借“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陈丁从青涩学子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在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服务经济建设“雷霆行动”中,高崇山派出所排名第二,陈丁个人也被评为“办案能手”。

全力铲“毒瘤”

陈丁对毒品违法犯罪深恶痛绝,他从警6年,破获毒品案件30余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50余人,2016年被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9月,陈丁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带领3名同事前往双清区某小区侦查一个吸毒窝点。通过外围观察,陈丁发现该楼栋入口有摄像头,而且有人在门口放哨。他灵机一动,乔装成吸毒人员,将放哨人员引到摄像头拍不到的盲角处,将这个“哨兵”一举控制。通过询问这个被抓获的“哨兵”,详细掌握了楼上吸毒窝点房间构造、内部人员、设施设备等详细情况后,陈丁再率队冲进房间,当场抓获3名正在交易或吸毒的吸贩毒人员。之后张网以待,将稍后赶来的2名吸毒人员抓获。在审讯容留吸毒犯罪嫌疑人李某时,李某百般抵赖,拒不承认犯罪事实。陈丁决定采取迂回战术,把李某放在最后一个审讯,将证据链整理得严密无缝后,再对李某进行审讯,一举将李某的心理防线击溃。

2017年初,高崇山镇入室盗窃案频发,陈丁获悉警情后,立即展开侦查,发现此类案件属于“团伙系列盗窃案”。陈丁根据盗窃人员对该地区地形十分熟悉、作案区域半径不足1公里、频繁作案等情况,以及盗窃手段、选择作案对象和被盗窃财物种类等特点判断,盗窃人员很有可能是一伙吸毒人员。陈丁向所里提出串并案侦查建议,获得分局和所领导批准,由他牵头组建了“打击入室盗窃”专案组。陈丁带领民、辅警经过大量深入细致的摸排走访和分析研判,根据盗窃人员昼伏夜出、选择凌晨实施盗窃的特点,周密布控,于3月9日凌晨,一举将正在实施盗窃的海某某等人抓获归案,打掉一个吸毒盗窃团伙,为群众追赃挽损5万余元,辖区群众拍手称快。

耐心解“麻纱”

陈丁对犯罪分子和犯罪现象嫉恶如仇,对待群众却有着一颗包容之心。他调处矛盾纠纷态度热情、耐心细致,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从警6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0多起。

2017年10月,高崇山镇长木村的曾氏兄弟因为家庭琐事冲突,打了起来,弟弟被哥哥打得头破血流,构成轻伤。陈丁接手这个案件之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是同胞兄弟,平时也没有什么怨恨,打架也是一时冲动,如果因此结仇,今后两个家庭就再也和不拢了。于是,他首先想到组织调解。可当时双方都在气头上,互不相让,和解谈何容易?

目击调解过程的民警李晶晶说:“当时,曾氏两兄弟在派出所调解室,一直大声对骂,声音都快把我们派出所抬起来了!”尽管如此,陈丁没有放弃,先后组织了4次调解,最终促成两兄弟达成和解协议。曾氏兄弟和好后,都很感谢陈丁,哥哥说:“不是陈警官热心调解,我们兄弟就成仇家了,我也将既挨痛还要出医药费。”弟弟说:“不是陈警官做通我哥的工作,谅解了我,我将难免牢狱之灾。”

2017年对于陈丁来说,更是丰收的一年。截至目前,他已办理贩毒案件6起,抓获吸毒人员40人,其中21人被处强制隔离戒毒;办理黄赌案件14起,打击处理卖淫嫖娼人员12人;办理侵财类案件5起;侦办经济犯罪案件1起;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起。

有人会问,这样付出为了什么?陈丁的座右铭是最好的回答:“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别怕风雨兼程。因为,我是警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