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多元化调解激活“和谐密码”

【时间:2017-11-24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上升 李求亮【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上升 李求亮)“你们不偏不倚苦口婆心为我们调解矛盾纠纷,连茶都没喝我一口,你们是真心帮我们化解邻里积怨。”11月20日,隆回县罗洪镇上罗洪村农民邹某心悦诚服,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同意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结果。

该县全面推行“以奖代补”机制。今年以来,全县607个调解委员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939件,调解成功4836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其中较大疑难纠纷566件,防止自杀2件,劝阻群体上访纠纷31起,防止群体性械斗事件9件,防止民转刑案件33件。全县各级调解委员会申报“以奖代补”金额1092450元。自实施“以奖代补”以来,该县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一批人民调解领域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七江镇人民调解员欧阳秋仁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周旺镇肖良春获得“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50个基层调委组织获“隆回县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80名基层人民调解员获“隆回县优秀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为加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建设力度,该县司法局牵头指导相继建立了城建、消协、劳动、医疗、交通事故、环保、婚姻家庭纠纷7个行业性专业调委会,共聘请专职调解员23人。今年2月14日,该县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挂牌成立,中心设专职调解员2名,志愿调解员12名。从挂牌成立至今,社会反响良好,影响力极大,甚至还有外地省市的家庭暴力受害者专程到中心寻求帮助。截至10月底,该中心受理调处婚姻家庭纠纷56起,大都成功化解,让不少矛盾夫妻破镜重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