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迷信诈骗 “神医”团伙被批捕

【时间:2017-11-17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孙晓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孙晓兰 周磊)当今社会,一部分人依然存在迷信心理,而这种心理很容易被“有心人”利用。刘某、陈某(女)、程某、陈某英(女)四人就是以替迷信者“做法事”消灾免祸为幌子把对方的钱财骗走。近日,大祥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刘某四人予以批准逮捕。

刘某等人原本就相识,偶然间在电话联系中说起利用迷信能骗到钱,四人一拍即合,自发组织在一起作案。他们作案手段老练,分工明确。每次作案,专挑老年人下手,通常是由程某开车搭载刘某等人寻找机会,一旦盯住“猎物”,陈某最先上场,以家人病重要找“神医”为由向被害人搭讪,问被害人是否认识“神医”,当得到被害人的否定回答时,刘某就扮演路人适时出现,陈某顺势上前询问刘某,刘某假装认识“神医”,陈某借机请刘某带路,刘某则表示自己一个男人和陈某一个女人一起去不方便,陈某随即请求被害人也帮忙走一趟,并许以酬金。

当陈某、刘某带着被害人在街上走着的时候,程某和陈某英便会开车从他们的身旁经过,刘某连忙喊住车并告知车上的陈某英是“神医”的孙女,并向陈某英说明来意,陈某英便称他爷爷不在家,但她已得到了爷爷的真传,可以替人看病消灾。随后,按照事前的计划,陈某假装请陈某英帮家人算命及消灾,陈某英则说得神乎其神,陈某一边听一边大呼灵验。

被害人听说算得准,有点心动,在刘某等人的撺掇下,被害人也请陈某英帮自己算一算,陈某英装模作样地掐指算算,随后大惊失色,称被害人家人近期内有血光之灾。被害人听后诚惶诚恐,陈某英趁机说可以帮被害人“做法事”化灾解难。然后,被害人按照陈某英的说法回家取了现金及金项链、耳环等首饰包成一个包裹,用于“做法事”供奉神灵。在做法事的过程中,陈某英称要请符,让被害人闭上眼睛祈祷,刘某等人则趁机将老人的包裹打开,将钱财卷走,并将一些报纸塞进包裹。待法事做完,陈某英归还包裹给受害人,并且郑重其事的叮嘱三天之内不能打开供奉的包。之后,陈某等人驾车逃离。三天后,被害人打开包时,里面就只有一堆报纸了。

2017年3月至6月间,陈某等人流窜至邵阳大祥区、双清区、隆回县作案四起,骗取被害人大量的金器及现金5万余元。

检察官提醒:利用封建迷信进行诈骗,虽然作案手法老套,但一些老年人由于受心理影响,封建迷信思想严重,没有防范心理,对骗子的言行不做分析,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因此,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随意和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将家庭情况透露给陌生人,更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崇尚科学,切勿相信“天降灾祸”“鬼怪害人”等迷信说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