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争执为口塘 人民调解把和讲

【时间:2017-10-31 16: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侯飞辉 【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侯飞辉 )“因为这口臭水垃圾池塘,院子人争执九年多,今天在你们调解下,终于解开了这个结。”10月27日下午,新邵县太芝庙镇镇、村干部成功调处潭甘村甘冲院落一口池塘经营权纠纷后,村民谢某吾向调解员握手致谢。

纠纷案情是这样的:太芝庙镇潭甘村甘冲院落一口池塘,除春夏下雨有水之外,秋冬干塘见底,垃圾成堆,臭不可闻。为此该院子一些人同意将池塘修整好,蓄水用于抗旱、消防等用;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池塘失去了蓄水功能,干脆将它用土石填好,作为公共坪使用。此外,村民谢某吾在此塘下有一丘水田,过去该塘水灌溉此田,若要填塘,他要求给予适当补偿。为此大家争论九年多。曾经乡、村干部出面调解多次,最终以失败告终。2017年10月27日下午,太芝庙镇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到来自潭甘村农户电话,说村民谢某崇擅自填塘,假公济私,与院落人发生冲突,不处理好矛盾将会激化,后果不堪设想。听到告急后,太芝庙司法所工作人员、潭甘村联点镇干部与村计生专干一起迅速赶往事发地,第一时间制止事态恶化,然后听取多方意见,最后组织调解。通过做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同意谢某崇填塘,填塘变成坪后,院落人也可临时使用;因废除水塘,影响谢某吾水田用水,经协商,由谢某崇一次性给予谢某吾适当补偿费用。至此,一起长达九年的争议了结,成功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发生。

调解员也总结出了基层调解的一些经验:农村基层矛盾的处理,调解人员首先要制止事态恶化;然后深入群众了解矛盾来龙去脉,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整理归纳,再到群众中去,与当事人达成共识,矛盾就基本处理好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