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司法局扶贫工作队调解贫困村公路修建纠纷

【时间:2017-10-26 15: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岳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岳波)新邵县大新镇三门滩村是2017年整体退出贫困村之一。当前,村部,公路,安全饮水,光伏发电等一一开工建设。虽然扶贫工作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难免不会产生矛盾。10月24日下午,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主动调解两起因公路修建引起的纠纷。

10月20日三门滩村8-18组公路开工以来,开挖山体的弃土石块沿山坡滚落至山底村民田土中,部分田土全部被掩盖,导致无法耕作。开工之前,村委与有关当事人签订了协议。但公路修建4天后,该当事人说其妻子因事先没有沟通,不知晓协议内容,不承认协议内容。并提出要20万元的恢复田土原状保证金,如不能达到要求,将会阻工!

调解当中,调解员耐心听取当事人反悔的原因。了解到当新公路修建完成后,无人处理后续问题,加之其妻子给他施加压力,故只相信财产保证!调解员根据当事人的要求,做了详细解答:扶贫公路修建是国家政策,是为了群众脱贫致富修建,这是大背景,每个人都有义务配合国家建设;因修路导致的损害,村里将会根据法律规定结合实际情况,能够修复进行修复,不能则给予合理补偿或征收;保证金的要求可以提,但不能超出合理范围,当前公路正在修建,损害情况未能确定,进而补偿方案也不能确定。本届村支两委刚刚成立,不会因换届导致问题得不到处理,加之大家都是一个村里的,甚至沾亲带故,基本的信任还是有的。村集体也没有资金来交保证金。所以,高额的保证金村里实在不好答应。

沟通过程中,当事人妻子数次跟其丈夫,村干部通电话,一再要求20万元保证金到位。给调解带来很大的被动。各位调解员轮番上阵,苦口婆心解释,终于打动当事人的心,继续按照原协议行事。

到这时候,已是晚上20时,大家晚饭都没吃,继续赶到下一个当事人家中进行解释,这两位当事人年纪较大。各调解员顾不得口干舌燥,只有耐心的做解释工作。为了公路建设顺利进行,调解员耐下心一一做了解释,表示村里会对他们的损失做出合理补偿。经过沟通,心中疑虑打消,表示不会去阻工。

纠纷的顺利化解保证了扶贫公路修建顺利进行。在三门滩村驻村帮扶工作当中,县司法局扶贫队员利用自身工作优势,促进扶贫工作顺利进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