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依托辅警夯实综治基础

【时间:2017-09-25 10: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艾哲 王中辉 刘飞【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艾哲 通讯员 王中辉 刘飞)金秋时节,邵阳县农村既充满着勃勃生机,又显得祥和平安。这喜人景象的背后,离不开一支年轻的队伍在默默地奉献、辛勤地守护。这支队伍,就是邵阳县的村级辅警。

2016年以来,邵阳县强力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专题研究解决“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建设经费。通过把驻村辅警的绩效考核与管片民警进行捆绑,全面提升农村警务力量。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驻村辅警考核由所在地派出所与村两委及农村党员、村民代表负责,每月考核一次,驻村辅警当月绩效考核分数60分以下的不予发放绩效工资。

“一村一辅警”工作为该县畅通综合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上半年,该县农村刑事案件发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治安行政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1%。如该县长乐派出所驻付溪村辅警袁仁海,经过70多个晚上蹲守,全面掌握了该村涉毒人员的生活规律,在今年5月中旬上报派出所实施抓捕行动,成功抓捕涉毒人员15人。

驻村辅警有效解决了“远水救不了近火”的难题。今年3月19日,五峰铺镇龙岩村一小孩坠入溶洞,情况不明。该村辅警卿海军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及时组织当地熟悉情况的群众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施救,成功将被困小男孩安全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

“辅警沉下去,给身边的群众解决了一系列难题,成为农村大地平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邵阳县委书记蒋伟说,全县“一村一辅警”工作的深入推行,取得了警务工作前移、信息触角延伸、服务距离贴近、治安形势好转、警民关系密切的良好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