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一:以车查贼破大案

【时间:2017-08-18 09: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潘帅成 曾凡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潘帅成 曾凡庚)卿一,200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隆回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案中队副中队长。从警以来,卿一分别从事过交通警察、派出所治安警察岗位,为主侦破刑事案件60余起。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次受到县政府嘉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5年,卿一在侦破陈某林系列盗窃案中,审讯深挖,以个案带串案,破案40余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员21人,刑事拘留18人,行政拘留3人,追回被盗面包车3台 ,被盗摩托车23台,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这是隆回县公安局有史以来追赃数最多的一起盗窃案。2016年1月20日,隆回县公安局“秋冬会战”退赃大会现场,伴随着鞭炮声的响起,几十台摩托车和面包车鱼贯驶出派出所的大门。作为该案的主办民警,卿一看着一台台车辆被受害人领取,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窃车大盗频频现

2015年10月份以来,隆回县各地接连发生了面包车、两三轮摩托车被盗窃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案情分析会上,案发地的各派出所都将案情进行了汇报,综合所有情况分析,这是一个系列团伙盗窃案。局领导经过慎重研究,确定了本案的主办侦查员——卿一。

接到命令后,卿一接过案情资料,然后带领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地对全县范围内相似盗窃车辆案件进行复查。通过查看案卷,询问相关人员,调出相关监控资料汇总分析,在每个摩托车盗窃案的案发现场出现了一台可疑的长安牌面包车。虽然该面包车悬挂的是假车牌,但是车辆的型号和外型、颜色和不久前在县城桃洪中路北山路口处被盗窃的一台面包车非常相似。综合分析,是犯罪嫌疑人先盗窃了该面包车后再驾驶面包车盗窃两三轮摩托车,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时为两人或者两人以上。卿一将前期的侦查情况向局领导做了汇报,同时联合交警、巡特警部门进行路面监控,全力查找在案发现场出现的可疑面包车。

以车查人现贼踪

路面监控很快有了成效,巡特警在县城桃花路巡查时发现了一台相似的无牌面包车,但该车驾驶员在发现巡特警时弃车逃跑了。闻讯后,卿一立即带领专案组民警赶到现场对面包车进行了仔细检查。通过对车内物品的比对,一名有吸毒史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毛进入警方视线。卿一和专案组民警立即围绕刘某毛进行缜密侦查,一个以刘某毛、陈某林、王某康、肖某青等人为主要成员的盗窃团伙浮出水面。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确定了该盗窃团伙的组织人员及落脚点。

2015年11月28日,抓捕行动开始,卿一带领专案组民警先后将刘某毛、陈某林、王某康、肖某青等4名盗窃团伙成员抓获归案。到案后,卿一和专案组民警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审讯方案,迅速突破了嫌疑人员的口供。刘某毛等人交代,自2015年7月以来在隆回县桃洪镇、南岳庙、荷香桥等地疯狂做案,盗窃面包车、两三轮摩托车三十多台。所盗窃来的车辆分别卖给了新邵县外号叫“老子古”“锋毛古”两人手中,所得钱财全被挥霍一尽。

顺藤摸瓜追赃忙

做为一名警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移送起诉,再把被盗窃的财物追回来才是最完美的结局。卿一暗下决心,一定尽可能把被盗窃的车辆追回来。追回被盗窃车辆的重点在“老子古”“锋毛古”两人身上。“老子古”为新邵县小塘镇人,“锋毛古”为新邵县巨口铺镇人,两镇都是和隆回县搭界之地,社情复杂,一旦惊动“老子古”“锋毛古”和其他购买被盗窃车辆人员,车辆将无法追回。所以关键是秘密抓捕“老子古”“锋毛古”。

2015年12月15日下午,卿一带领三名民警驾驶民用车辆到新邵县小塘镇、巨口铺镇蹲守。在“老子古”开的摩托车修理店门口,着便衣的卿一说自己的摩托车出了点毛病,要“老子古”去帮忙看一下。“老子古”一听口音是本地人,拿起修车工具就跟着卿一他们往前走。走到预定地点,卿一将警察证向“老子古”一亮,顺利秘捕。接下来就是对“锋毛古”实施抓捕,“锋毛古”在镇上开面包车送客,巨口铺的丁字路口是其接送客人的必经之路。卿一带领民警在路口蹲守,看见“锋毛古”驾驶的面包车后,卿一驾驶民用车,以车辆抛锚为由横在路中间,挡住了面包车的去路。“锋毛古”下车查看情况,当场束手就擒。

到案后,经连夜审讯,“老子古”“锋毛古”如实交代了从刘某毛等人手中购买被盗车辆的事实。卿一带领专案组民警不辞劳苦,通过从“老子古”“锋毛古”口中获得的一点点线索,不分日夜地奔走于隆回与新邵,查找被盗车辆的去处。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共追回了3台面包车,5台两轮摩托车,18台三轮摩托车。那些贪便宜购买被盗车辆的人,也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全部被专案组民警抓获归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