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小沙江派出所辅警为群众义务抢收金银花鲜花

【时间:2017-08-14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奉棉香 曾凡庚【字体:

盛开的金银花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奉棉香 曾凡庚)8月13日上午,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茅坳村五组80岁的沈泡妹又将自己收藏的金银花拿出来晾晒。金银花原本是黄白两色,但每次翻晒金银花,沈泡妹老人都会用瑶语轻声吟唱:“蓝色的金银花呀,蓝色的金银花……”那歌声悠长而深沉,仿佛在诉说一个动人的故事。

沈泡妹丈夫已经去世,儿孙都在外务工。今年6月中旬,金银花开。金银花的花期一般只有半个月左右,且今年的鲜花碰上了多年难遇的好价钱,每公斤鲜花可以卖到6元以上。沈泡妹心里那个急呀,她每天凌晨四五时上山采花,晚上八九时才回家,尽管如此卖力,但老人年老力衰,每天采回来的金银花最多也只有30公斤左右。在山里跌倒的时候,晚上饿着肚子回家看着冰冷的锅灶的时候,老人总会撩起裙角,擦一阵眼泪。

6月12日,就在沈泡妹老人又在金银花地里擦眼泪的时候,突然,她面前齐崭崭出现四个蓝色的身影,原来是小沙江派出所驻茅坳村辅警奉兆向带着另外三名辅警来帮她摘金银花了。这些年轻小伙子的年龄都在30岁以下,当天平均每人为沈泡妹摘了50公斤鲜花。第二天,四位辅警跟沈泡妹一样早出晚归,平均每人摘了60公斤鲜花。夜里,把老人和金银花都送到家中,奉兆向对沈泡妹老人说:“奶奶,盛开的金银花我们已为你摘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一些还在打苞的花你慢慢摘就行,明天我们必须要到另外一家去帮忙了,有困难打我们电话。”说完,四个蓝色的身影消失在夜幕之中。

沈泡妹至今清晰地记得,除了奉兆向,帮她摘金银花的还有麻塘山乡兴屋场村的驻村辅警蔡筹捷、虎形山瑶族乡万贯冲村驻村辅警奉文师、麻塘山乡八角楼村驻村辅警陈磐。

自去年12月底小沙江派出所全面启动驻村辅警工作以来,辅警在保平安、促和谐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面对高寒山区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的现实,在金银花盛开之际,小沙江派出所所长黄锡奇、教导员陈惟政果断作出决定:全所20名辅警从6月12日起,全部奔赴最需要帮助的困难村民家中采摘金银花;八名民警在及时处理好警情的同时,担负起少数复杂村的日常巡逻任务。

“半个月时间内,我们的辅警共为群众抢收金银花鲜花18000公斤左右。明年,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将投入更多警力帮助群众解决采花难问题。”小沙江派出所所长黄锡奇表示。

“杨雪妹老人今年68岁了,儿媳不幸早逝,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儿子为了养活全家,不得不外出打工。能给这样的困难群众提供一点帮助,我心里高兴。”奉文师说。

“虽然今年的干花可以卖到二三十块钱一斤,但我还真舍不得全部卖掉,因为这是蓝色的金银花呀!”沈泡妹老人经常对人说这样的话。

80岁的瑶民沈泡妹在采摘金银花

辅警和瑶民一起采摘金银花

辅警蔡筹捷

辅警陈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