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钱租地开采矿石 未经审批触法获刑

法盲男子以为出钱租地即可开采 落网方知犯了罪

【时间:2017-07-26 16: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宏发 彭燕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彭宏发 彭燕如)一法盲男子以为出了钱租用的土地,就可任由开采,未料触犯刑律悔之晚矣。7月25日,公诉机关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检察院收到了人民法院对该案的判决书: 被告人岳前进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被告人岳前进系邵阳市东郊80后社会闲散人员。2014年冬,岳在一次亲戚酒席会上聊天获得一条信息,其相邻生产小组族亲群的承包林地里,有关勘矿部门证实具有可开采某种矿石,岳随即悄悄取样送到相关检测机构检测,得到结果较好,根据市场行情,岳做了估算,着得稳赚不亏。即发动亲情联谊,很快顺利成交,租下了这一大片土地,并及时预付了数年满额的租金。紧接着,岳即租用挖掘机、卡车等机械,雇佣人员对此地进行矿产开采。动工之前,岳未办理占用林地与采矿许可等审批手续,开采之后也未补办,法盲的岳压根就没想到这些事,以为自己花钱租下来了,就可以任由其处置。两年后因其采矿导致林地破坏与泥沙污染,被群众举报,岳随即也主动到公安机关坦白了事实,以为花钱租地采矿合法无事,但公安干警拿出法律书籍上的相关条文,指出其行为涉嫌了犯罪,岳后悔莫及,当即表示遵从法律处罚。经勘查鉴定,采矿区使用土地总面积为25.5亩,其中林地面积16.5亩,非林地面积9亩。

【检察官以案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342条: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改作他用,数量较大,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第52条:判处罚金,应当根据犯罪情节决定罚金数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