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路上的“放牛娃”

【时间:2017-07-24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奇 伍先安 刘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陈奇 伍先安)他,曾是乡里“放牛娃”。他,从军营走向警营后,摸爬滚打,成为感动邵阳的“交警之星”,又摘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桂冠。

他就是大祥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肖顺彬。从警14年多来,他用公正无私、爱岗爱民的真情与实践,诠释了他从警的初心,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定格在他的脑海,让“放牛娃”的追求奔跑在平安路上。

从开车的小兵到管车的交警

今年45岁的肖顺彬是隆回羊古坳人。早年参军后,他成为一名汽车兵,从青海辗转到新疆服役13年。2002年,他以副营级干部身份转业。当时,市里有多个部门供他选择,可他偏偏选择到公安基层当了一名“编外”交警。面对妻子、亲友及旁人不解的目光,肖顺彬说他割舍不下军旅中与“车”结下的情缘。

从分配到大祥交警大队的第一天起,肖顺彬就拿出了当汽车兵的钻研劲头,苦练眼勤、耳勤、手勤、嘴勤、腿勤、脑勤的“六勤”基本功。针对辖区路多、车多、人密的特点,他深入一线认真调研,掌握车流动态,测算行车数据,思考科学方法,牵头对辖区内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设置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改进措施,使辖区交通秩序管理有了新的突破。

从普通民警到“交警之星”

两年后,肖顺彬从“编外”转到“编内”,担任大祥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无论是站岗执勤还是处理交通事故,他总是吃得苦、能服人。无论是面对亲友还是群众,他总是做得公道。

2008年,持续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导致沪昆高速公路一度关闭。当时,由207、320国道过境邵阳市区的车辆,每天超过6000辆。时任中队长的肖顺彬率领中队民警全员上路,穿梭在城区道路的车辆夹缝中,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汗水和雪水浸透全身。肖顺彬没有丝毫退却,与同事们一道确保了冰雪期间辖区内未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肖顺彬说:“是罕见冰雪考验了我。”

2011年6月,市城区集中整治违法停车。肖顺彬带领中队民警将一名相识十余年的战友的车辆拖到了停车场,战友气呼呼地指着肖顺彬大发雷霆。肖顺彬心平气和地解释,并请战友支持他的工作。最后,这位战友终于接受处罚,并对他的工作表示理解。肖顺彬说:“是十年的战友情感动了我。”

2012年6月,肖顺彬带领的中队民警在市区资江二桥路段查获一辆超载的货运车辆,车主是和他一起长大的表弟。肖顺彬坚持原则,当面批评教育表弟,并依法处罚。事后,肖顺彬主动上门向心存芥蒂的表弟解释,赢得了表弟的谅解。肖顺彬说:“是亲情包容了我。”

肖顺彬不辱使命、秉公执法的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2013年,他被评为全市感动邵阳的“交警之星”。

从“感动邵阳”到“感动中国”

获得全市“交警之星”殊荣的肖顺彬不骄不躁,继续“负重”前行。2013年,他担任大祥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后,经常带领民警上路执勤,让拥堵的路面畅通,使辖区“行路难”的交通状况大为改观。

为有效遏制交通事故,肖顺彬常常在周末带着干粮到农村道路排查安全隐患,时常在凌晨深入运输企业进行出车检查,休息日还到辖区校园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宣讲。他走遍大祥区60多个村,遍访620多个村民,查找出100多处安全隐患路段,在客运、货运、危化品运输、学校等企业和单位,查获危化危爆品车辆、客运车辆、校车等违法行为120余起。他先后走进辖区22所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讲80多场次。

2014年8月,路面执勤民警查获一台严重超员的客运车辆。车主立即找到肖顺彬,塞给他一个大红包,求他“网开一面”。肖顺彬当即回绝,并要求办案民警一定依法处罚到位。

2013年8月起,市城区全面“限摩限电”,外地许多过境摩托车驾驶人不知情常常误入禁区。得知这一情况后,肖顺彬采取了特殊的处理方式:对证照齐全的过境摩托车,用警车护送他们过境。“限摩限电”近四年,他先后护送了560多台过境摩托车。这些素不相识的驾驶员竖起大拇指称赞道:“邵阳交警是我们的贴心人。”

记者手记:平凡的工作历练着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足迹走出了不平凡的轨迹。肖顺彬的事迹感动了群众,感动了邵阳,感动了中国。今年5月,肖顺彬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个山坳里的“放牛娃”,用他坚实的脚步丈量着一条条平安大道,成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佼佼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