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锦旗的故事

【时间:2017-06-21 09: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可乐 潘帅成 金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黄可乐 通讯员 潘帅成 金升)在邵东县火厂坪镇晏家村辅警工作站里,挂着三面锦旗。近日,驻村辅警吴汉给我们讲述了这三面锦旗的故事。

第一面锦旗——夜寻,夺药!

“吴汉,吴汉!你一定要帮帮我呀!”

今年1月4日晚,铃声突然响起,正在辅警工作站值班的吴汉接起手机一听,村民朱仁求急切的声音从另一头传来。原来是朱仁求的儿子朱建光出事了。

前段时间,朱建光因事业婚姻不顺利闷闷不乐,经常酗酒。这天傍晚,朱仁求四处不见儿子身影,听说有人看见朱建光从家里走出,手里还提着一个农药瓶,心里一下慌了神,连忙打电话给吴汉,向这位年轻的辅警求助。

吴汉二话不说跑到朱仁求家中,简单询问了事情经过后,便与家属们分头去找。找了一个多钟头后,大家终于在晏家村和周官桥乡交界处找到了朱建光。但朱建光手持农药瓶,情绪激动,不准任何人近身,否则就要当场喝下农药。

“兄弟,这世界上哪有过不去的坎儿呀!你有什么苦闷事,就和我说!说出来就心里舒坦了!”吴汉急忙安抚朱建光,劝他放弃轻生的念头。

两人聊了十来分钟,朱建光被触到心事,嚎啕大哭。说时迟那时快,吴汉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夺下了他手中的农药瓶!

一场可能发生的悲剧就这样被及时制止!事后,朱建光回想起当时仍后怕不已:“我当时真的是钻了牛角尖,太冲动了!幸亏吴汉阻止了我,不然真的追悔莫及。”

现在,重新振作起来的朱建光在外面打工,开始了崭新的生活。而朱仁求为了感谢吴汉的及时出手,1月8日,将一面“服务热情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辅警工作站。

第二面锦旗——止戈,维稳!

“吴汉同志来到我们村里后,治安有了很大的变化!”晏家村前任村支部书记李玉桥说道。

吴汉本是隔壁百龙村村民,2010年就在辅警岗位上工作,2016年12月份,按照全市“一村一辅警”制度的安排,调到晏家村辅警工作站。因为要常驻晏家村,他平时就睡在村委会的顶楼。一张军需床,一床薄被,一个衣柜,一些简单的洗漱用具,是他在这里生活的全部家当。

平时,他走访巡逻,积极宣传治安、消防、禁毒安全防范知识,协助交通疏导,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获得了群众们的一致认可!今年以来,当地未发生一起失窃案件,在稳定、安全的环境中,村民们感受到了最淳朴的幸福感。2016年12月份至2017年1月份,当地村民发生四起纠纷,吴汉都是第一时间迅速赶到现场调解,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2月25日,李玉桥代表村民,将“助人为乐心系群众”的锦旗送到吴汉手中。

第三面锦旗——救火,救险!

每个星期五下午,是各村辅警到镇派出所开例会的时间。3月17日下午,吴汉和其他村的辅警们一起,在火厂坪派出所汇报一周的工作,并记录好所里对下周工作的安排部署。15时左右,吴汉的手机铃声响起,是晏家村陈家组村民陈芳荣来的电话——

“不好了,我家房子着火了!”

各村辅警工作站里都配有消防灭火器材,因此,房子着火的时候,陈芳荣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向吴汉求助。

火情就是险情!吴汉赶紧向派出所汇报。火厂坪派出所立刻中止例会,安排所内民警、辅警马上乘车赶往晏家村!

8分钟后,民警、辅警们到达晏家村辅警工作站,迅速拿起消防器材就赶到陈芳荣家灭火。经过二十分钟的紧急抢险后,火被扑灭。经查明,火灾是由于老旧房屋电路老化引起的,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而吴汉等人及时将火扑灭,不仅为陈芳荣挽回了经济损失,还避免了火势蔓延,将一场可能扩散的灾祸消弭于无形。

3月18日,陈芳荣激动地将“为民排忧为民解难”的锦旗送了过来,紧紧抓住吴汉的手,连声道谢。这,就是第三面锦旗的由来。

“手机铃一响,我就会下意识地往外冲,这几乎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吴汉笑道。长期以来的辅警工作经历,市公安系统在思想与行动上的培训指导,让为民服务成为了他的一种职业本能。自从来到晏家村后,他与当地村民在不断深入的交往中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村民就是我的家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就是我的责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