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司法局全力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7-06-19 10: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凯 艾文英 曾旭辉 李亭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旭辉 实习生 李亭亭 通讯员 蒋凯 艾文英)走进邵阳市司法局办公楼的大厅,映入眼帘的就是LED屏上展示的司法行政精神——“忠诚、为民、崇法、担当”。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文化建设氛围鼓舞着司法行政人、凝聚着司法行政人,推动着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市司法局大力加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态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助推事业发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青少年等多项工作受到部、省表彰,并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单位,文化建设成效明显。

弘扬核心价值,打造精神文化

市司法局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为抓手,讲忠诚、改作风,振精神、树新风,干部职工的“忠诚”理念、“为民”理念、“公正”理念、“廉洁”理念明显增强,群众对司法行政机关队伍形象评价满意度明显提升,民调排名逐年进位。

市司法局还将精神文化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大力弘扬核心价值。建立青年志愿者、法律援助志愿者等志愿队伍,开展了“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帮扶活动、“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活动、“送法下乡、法律扶贫”等众多有影响力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荣誉称号。市司法局与夕阳红艺术团合作创作了包括合唱、舞蹈等在内的16个法制文艺节目,在全市共进行了6场演出,以群众新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制教育,增强了普法实效,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

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制度文化

早在2014年市司法局对机关现行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将原有保留和新修订的制度汇编成册,去年,借助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契机,对规章制度进行了再次修订。该局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使各项制度的遵守由外部约束升华为自觉行动。

市司法局每年根据省、市考核指标和年度工作要点,研究制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把绩效考核评估与机关精细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科学拟订全年工作指标,量化到科室,明确了具体考核计分办法,考核得分与干部评先评优、年终奖金挂钩,做到责任明确、奖罚分明。对全局工作实行按月总结部署,按季督查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从而增强了干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激发工作热情,推动了工作落实。近几年来,该局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多次在年终考评中获得省、市先进。

加强服务意识,打造行为文化

“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热心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是市司法局对全系统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要求。

市司法局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戒毒警察、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为标准,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市律师参加人民法院开庭审判着装的通知》,下发了《邵阳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队伍的形象。

市司法局坚持将群众的诉求摆在首位。每年扎实开展“三联二访一帮”活动,对112户联户任务进行组织安排。3年来,帮助群众解决了道路硬化、噪音污染、摊贩乱摆等许多实际问题,同时,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优势,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交通事故赔偿纠纷。

营造浓郁氛围,打造物态文化

近年来,市司法局统一形象标识,在公用笺、公文纸、信封、资料袋等公务用品上,警车、宣传物品等设施中,设置或印制司法视觉标识,提高群众对司法行政部门的熟悉度。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内网建设并不断推进戒毒、律师管理、司法考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基层法律服务等应用系统建设。依托“如法网”平台,建立健全律师执业活动网上动态管理、行业行风评查监督、网上公示和通报等机制,在网络“曝光台”上公开律师年度考核奖惩信息,接受社会群众查询。

倡导公正廉洁,打造廉政文化

市司法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追究责任,形成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干警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的良好氛围。通过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和载体,组织职工讲廉政故事、看廉政影片,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