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坤:擒住伸向口袋的魔爪

【时间:2017-06-16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潘帅成 曾凡庚 曾旭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旭辉 通讯员 潘帅成 曾凡)范坤,隆回县公安局桃花坪中心派出所民警,在2016年隆回县公安局开展的“三打一突击”专项行动中,范坤作为反扒专案组的主办侦查员,与其他民警一起打掉了一个长期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扒窃团伙。

深挖线索

2016年年初以来,隆回县城区街面扒窃案件多发。为此,隆回县公安局在“三打一突击”专项行动中成立了专业的6人反扒队伍,重点打击街面扒窃犯罪,民警范坤作为骨干力量被抽入反扒专案组承担主办侦查员工作。

在反扒专案组成立之初,因缺乏案件线索,只得以抓现行的传统方式打击扒窃犯罪,一个多星期未破获一起扒窃案件。为此,范坤调整侦查思路,主动利用休息时间,翻出一年来所发多起扒窃案件的卷宗,对案件逐个进行细心研究,并用笔记本详细记录每次案件的发案时间、地点及受害人的描述等信息。在做好这些工作后,范坤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监控录像的查询工作中,查阅了300多个小时和40多个探头的视频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范坤近半个月的努力下,12名扒手的外貌特征浮出水面。

勇擒扒手

2016年11月3日中午,范坤在县汽车总站入口处如往常一样端着盒饭,边吃边观察车站周围的动向,突然一名30岁左右的黑衣男子引起他的注意。这名男子东张西望、鬼鬼祟祟,在车站门口转悠了一圈之后,脚步停留在一位站在车站门口的女孩旁边。范坤立即进入旁边的超市内拿出手机开启了视频录制,秘密观察可疑男子并收集证据。几分钟后,黑衣男子慢慢靠近一名打完电话将手机放入上衣口袋的红衣女孩。趁红衣女孩和另一女孩讲话之间,黑衣男子从口袋里拿出一个长长的镊子,快速将女孩上衣口袋内的手机夹出放入了自己的内侧口袋内,红衣女孩对发生的事情毫不知情。

范坤立即追向这名黑衣男子并将他制服,当场从其上衣口袋内搜出被盗手机。

经查,该黑衣男子叫范某华,系隆回县石门人,在证据面前,范某华对自己的扒窃行为供认不讳。为扩大战果,范坤对范某华进行审讯后,拿出几张石门籍涉案扒手的照片让其辨认。范某华一眼就认出了范某参和卿某取两人的照片,并供述范、卿二人一般傍晚在方大公园一带活动和作案。得知这一线索后,范坤立即和组员一起到方大公园一带进行布控,下午6时许,范、卿两人果然出现在方大公园的草坪上,设伏的民警迅速出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两人抓获。

一网打尽

2016年9月,桃花坪中心派出所刑警队在隆回县朝阳市场将扒窃妇女钱包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平、罗某林抓获。范坤通过视频对比,发现罗某平涉及多起扒窃案件,于是决定从罗某平入手,进一步深挖案件线索。

在对罗某平审讯的过程中,罗某平只承认了一起当场查获的现行案件,对其他案件闭口不提。在此情况下,范坤一方面对罗某平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另外一方面向罗某平逐步出示已经掌握的犯罪证据,并站在罗某平的立场上向其分析事情的利弊,一步步击溃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罗某平对自己参与的6起扒窃案件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多次与罗某林、夏某波、钱某君共同作案的犯罪事实。

掌握这一重要情况后,范坤立即对罗某林进行审讯,在强大的思想攻势下,罗某林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接下来,范坤通过走访和摸排,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钱某君、夏某波的落脚地点,11月21日,犯罪嫌疑人钱某君在县汽车总站租房内被专案组民警抓获,12月1日,犯罪嫌疑人夏某波在县城一宾馆内被民警抓获。至此一个长期猖獗在隆回县城,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扒窃团伙被全部歼灭,十余起扒窃案件被成功侦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