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帮扶工作侧记

【时间:2017-06-12 09: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解云 周盖雄 陈凌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解云 周盖雄 陈凌云)“去年以来,通过市中院的定点帮扶,我们村相继完成了道路硬化、危房改造、光伏电站建设、发展种植业等便民利民项目,全村55户224人通过上级验收实现了脱贫……”5月31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尹南飞来到双清区高崇山镇戴金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时,村党支部书记唐海军高兴地说起了一年来脱贫工作的主要成效。

产业扶贫”下的致富路

去年启动的8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需要资金120余万元。这个项目对于戴金村来说,十分重要,建成可一举摘掉村集体经济零收入这个帽子,可为立档建卡贫困户长期脱贫增加稳定收入。

为此,中院党组全年4次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院筹措资金30余万元用于发展戴金村光伏产业项目建设。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项目启动过程中,中院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政策上依靠上级支持;在选址征地上得到了当地村民无私奉献,树立大局观念,毫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为项目让路;在资金筹措中,得到了市扶贫办、双清区扶贫办的资金帮助;在建设过程中,由于离高压线较远,要修路、要架线,得到了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少收免收部分经费,让利让惠于贫困群众。在上级与市、区、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现已建成并网投产,预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增加5万元,贫困户不投入每户每年可增加600元的稳定收入。

中院还积极帮助戴金村发展种植业。对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利用屋前房后闲置土地,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探索种植增收的路子。去年,工作队和村干部共同到永州考察了酥脆枣产业。据介绍,这种酥脆枣易栽易活易管理,枣质好、口感佳、销路畅、产期短,很有发展前景。目前,中院已投入6万元引进枣树苗5000棵,分给50户愿意种植的贫困户,预计3年可挂果,以种枣助力脱贫。

“法院帮我们修起致富路”

在帮助村集体经济脱贫、贫困户脱贫任务中,中院工作队一方面和村干部积极与区交通部门联系、协调,投入26万元硬化了1000米通组公路,现已实现了水泥路通车;另一方面,工作队筹资36万元新修了一口水井,把井水直接引进村民家中,让村民们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自来水的便捷。与此同时,中院工作队还完善了村部基层设施,筹资建设了一个40人会议室、一个图书室、一个村务信息宣传栏、一个群众活动广场,为村部会议室配置了桌子一套、办公室桌2个、椅子4把、电视机1台、电脑2台,以及体育器材10套件;强化了农村医疗保障服务,为136名困难群众购买了农村医疗保险;完善了道路交通建设,通过协商使市内公交车路线延伸至该村,结束了戴金村不通公交车的历史,方便了村民出行。

“不仅路是法院帮忙修的,这水也是法院引到家的,连电脑、电视都帮我们配好了。这条路真是我们村的致富路!”村民老李对法院帮忙筹资出力修建村道,心怀感激。

人文关怀铺就一条康庄路

把院子、堂屋、里屋打扫干净,把带来的衣物、生活用品、米面、食用油安置好……中院的干警里里外外帮周泽建收拾着。看着家里面貌焕然一新,周家人感激万分。

周泽建是院长尹南飞的帮扶对象,全家七口人,老两口八十多岁,一个患心脏病,长期卧床,一个患高血压、糖尿病,三个年幼上学的孙子全靠儿子、儿媳打小工和种田维持生计,看病上学开支很大,家庭负担重,生活艰难。尹南飞每次去村里都要亲自上门看望老两口,送上慰问金,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困难。

通过精准识别,这个村残疾人多,贫困户多,五保户多。中院确定一对一帮扶68户,中层干部在帮扶中结对子、查根子、找路子,把精准帮扶责任落实到家庭到个人,做到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都有帮扶人员,明确帮扶干部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帮扶期限、帮扶办法。帮扶干部对帮扶对象倾情帮扶,有的帮贫困户联系打工介绍活干,有的提供信息做生意,千方百计让贫困户增加收入。

民二庭副庭长彭莎娜对口帮扶的赵兴亮,由于长期患病,无力外出打工赚钱养家,家庭条件一直较为贫困。彭莎娜为帮助他们脱贫,在没有其他更好方式的情况下,将赵兴亮妻子雇请到她家做保姆,月工资3000元,解决了赵家的燃眉之急。

两年多的帮扶过程中,中院工作组和危房户一同努力,加班加点,解决改建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完成无房、危房改造、新建17户,消除了住房安全隐患;通过群众评议并张榜公示,确定9名贫困学生享受助学补助,让每一个贫困孩子都能读上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