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苗族自治县司法局 “健全调解机制”维护苗乡和谐稳定

【时间:2017-06-07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城步苗族自治县司法局为努力建设平安城步、法治城步、文明城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5月24日,该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温情矫正”让失足人员回归社会

“刚才那名社区服刑人员在沙盘摆了许多人物玩偶,说明他内心很渴望融入社会。运用‘沙盘疗法’可以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打开他们的心扉,效果很好。”6月2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运用沙盘疗法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对社会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矫治,这对于引导他们走出心理误区,帮助他们健全人格有着重要意义。”城步苗族自治县司法局副局长杨沛焱介绍说。该局自2012年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60人,已依法解矫344人,无一人脱管、漏管。

安置帮教是司法新增加的重要职能之一。该局实行帮思想、教法律,帮工作、教技术,帮生活、教做人的“三帮三教”方式,为失足青年回归社会提供良好条件。近三年来,该局安置帮教人数达646人,全县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率始终保持在100%,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以下。

“创新普法”提升苗乡法治水平

近三年来,该局创新法制教育机制,在全县25所中小学设置“法制副校长”制度,为25所中小学授法制课189堂;在全县县、乡14所医院创建“法制副院长”制度,在各医院开设法制课105堂,调处医患纠纷28起,预防和化解医患纠纷苗头29起;在全县建成村(居)民法制学校294所,累计开设法制课堂4410次,有14万多人次接受普法教育。

“健全调解机制”维护苗乡和谐稳定

该局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和“三调联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大调解工作机制,完善县、乡、村、组四级人民调解体系,全面实行“以奖代补”制度,实现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2014年至2016年,全县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1998件,调解成功1998件,调解成功率100%,防止民转刑案件5件,制止并调处群体性上访3件60人,有效地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和萌芽状态,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