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茅草“烧”了五万元

【时间:2017-06-02 09: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旭辉 罗庆群 周盖雄 陈凌云 李丹枝【字体:

【案情回放】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旭辉 通讯员 罗庆群 周盖雄 陈凌云 李丹枝)2015年4月2日下午,被告人彭某到本村“老王冲”山场附近的稻田整理田坎,在焚烧割下的茅草时引发森林火灾。彭某在现场扑救的同时,打电话通知村民们前来救火,至当日18时许,山火被扑灭。当日19时许,彭某向接到报警后赶来的森林公安民警投案,如实供述了其失火的事实。经鉴定“老王冲”山场过火林地面积96亩,烧毁林木蓄积185立方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1648元。案发后彭某与受灾的农户达成赔偿协议,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5万元。

【法院裁判】

法院认为,被告人彭某违反森林保护法规,过失引发森林火灾,导致森林资源被破坏和公民财产受损失,其行为构成失火罪。火灾发生后彭某积极参与扑救,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且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可对其从轻处罚。经社区矫正机构调查,彭某平时表现良好,具有较好的社区矫正条件,无重新犯罪风险,遂以失火罪判处被告人彭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法官提示】

在田间地头进行焚烧时应注意周围环境,如果附近有树木、干杂草等极易接火物质时,需保持高度警惕,避免因疏忽大意引发火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