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完成驻村扶贫建档立卡工作

【时间:2017-06-02 11: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小亮【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小亮)近日,邵阳县司法局驻黄荆乡毛铺村扶贫工作队,多措并举,紧张有序地进行精准扶贫数据大清洗工作。严格按照“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目标要求,全面完成该村精准帮扶集中问题整治和建档立卡工作。到6月2日止,摸清了该村94户建档立卡户的基本信息,并完成了建档立卡工作(其中2017年预脱贫户21户、兜底户6户),确保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基本信息“经得起问、经得起看、经得起查”。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邵阳县司法局建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负总责,扶贫队长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成立由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任组长,队员分任副组长,村支“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组,并从司法所抽调两名精干力量充实到工作组。同时,邀请黄荆乡副乡长兼扶贫专干邓卫香现场指导贫困户建档产卡工作。真正做到人员配备到位、业务指导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真正把工作责任和工作质量挺在前面,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扶贫数据清理。

强化政策宣传,严格数据清洗。5月中旬以来,扶贫工作队进驻村民家中逐一调查核对,对核实的信息,并由村民签字盖章确认。走访当中,注重向辖区群众一对一宣传当前的扶贫、低保、五保、困难群体救助、社会救助、公共卫生以及民政等相关帮扶政策,现场解答群众疑惑,扎实做好政策指导和解释工作。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要求,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及“九条红线”规定,重点对建档立卡基础数据中的重要内容、各类问题数据信息、预脱贫人口动态管理和大数据平台数据一致性问题进行全面清洗和整理,确保数据准确度和高质量。通过此次数据清洗,该村贫困户的基础数据更加真实,为今后的精准扶贫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也为该村低保复审和扶贫对接做好了准备。

强化脱贫措施,倒查责任追究。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上门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全面掌握农户的家庭成员信息、住房情况、耕地情况、养殖情况、人均收入等基础信息,做到户户准、情况细、数据准、底子清,是否在易地购买商品房等情况,逐一进行摸排。通过自己报,邻里访,工作组看,准确掌握其真实情况,按照家中有无公职人员,有无高档电器,有无轿车、工程机械等十个排除条件,扎实开展扶贫数据清洗工作,并与贫困户一起共商脱贫计划,发展产业及扶持政策,使每户群众都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创业发展的激情动力。为今后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