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稳步推进村居民法制学校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7-05-24 16: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县司法局副局长谢静峰指导工作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小亮)近日,邵阳县司法局、依法治县办成立督查组,对全县21个乡镇场的418所村居民法制学校、21所乡镇级法制学校,前4个月的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督查、随机暗访、座谈反馈等方式进行,每个乡镇场抽查1-2个所法制学校,重点督查村居民法制学校工作措施、考核奖惩、讲师团组建情况,学校建成率、授课、法制宣传栏建立情况,经费落实情况等。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已完成法制上课1000多堂次,学法群众达5万多人次。

督查时,督查组对乡镇场法制学校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要充分认识法制学校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将法制学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综治工作,抓好落实。每月要设立法制授课周,由乡镇场领导、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等相关部门的同志带头授课,其他讲师团成员也要积极参与法制授课。

二是严格标准,完成上课任务。按照“七有”标准,建设好法制学校,规范讲师团管理,乡镇场定期检查辖区内法制学校的教学计划、讲师授课、上课照片、资料整理等情况。要开设流动法治课堂,变群众来法制学校听课为送法制课堂进村组、院落、家庭等,各法制学校校长要统筹安排工作计划,及时组织人员上课,讲师团成员要创新方式,丰富法制课程内容,要以当前村支“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契机,开展《村民组织法律知识》、《村民选举法律知识》、《人民调解知识》、《禁毒法律知识》、《社会治安常识》、《民调知识》、《安全生产》等专题法制课程,确保每所示范法制学校全年完成完成12堂,其他法制学校6堂法制课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

三是加强督查,落实工作责任。要将法制学校建设工作列入乡镇(场)、村居(社区)的综治工作考核内容,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工作抓实抓到位,形成做好法制学校建设工作的倒逼机制,确保法制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四是严肃纪律,规范经费管理。要严格管好、使用好法制学校工作专项经费,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挪用、占用、套用法制学校工作专项经费,确保专款专用,统筹安排,全程监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