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太芝庙镇 矛盾纠纷处理实行“门前三包”

【时间:2017-05-22 10: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侯飞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侯飞辉)近日,新邵县太芝庙某村民陈某夫妇因家庭经济问题发生争执,太子庙司法所矛盾纠纷信息员一边上门劝解,一边报告村调委会,村调解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调解,不久,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该纠纷得以圆满解决。这是太芝庙镇实施矛盾纠纷“门前三包”制度以来,矛盾纠纷得以及时化解的一个小小范例。

为了及时排查和化解民间纠纷矛盾,防止民转刑、群体性上访等事件发生,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确保一方平安稳定,新邵县太芝庙镇创新矛盾纠纷处理机制,使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排查、及时化解,让矛盾化解不过天、不过夜。

人民调解队伍进一步扩大。由原来每个村3个调解员,上升到7个,除此之后,每个组(院落)确定一个纠纷信息员,根据实际,黄梨村纠纷信息员为18个。

调解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一系列健全考核、奖补制度,做到定区域、定人员,矛盾纠纷处理实施“门前三包”制度(包排查到位、包调处到位、包回访到位)。

业务学习进一步加强。为提高调解队伍业务素质,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法律业务学习,以案释法,相互交流、提高技能,同时将当月排查调处矛盾及时进行整理归档。

保障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是一份很阳光的工作,也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为了提高调解队伍积极性,调解工作实行“以奖代补、以案定补”奖补机制,奖补及时兑现,这样调解队伍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就会最大的发挥。

据了解,该镇自矛盾纠纷化解实施“门前三包”制度以来,辖区内矛盾纠纷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排查和调处,矛盾纠纷数量明显减少,社会治安明显好转,老百姓幸福指数逐渐提高,满意度大幅提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