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近三年来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676件

【时间:2017-05-16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旭辉 艾文英【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旭辉 通讯员 艾文英)5月15日,邵阳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省市媒体通报法律援助工作的有关情况。2014年至2016年,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676件,受援人数11296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29906人次,为当事人免除律师代理费50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为农民工讨薪5660余万元。

法律援助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向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能。为了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我市加快法律援助网络建设步伐。市、县两级先后建立了13个法律援助中心,所有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全市45家律师事务所、30%以上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援助便民网络,基本形成了城市“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的工作格局。

我市进一步降低援助门槛,拓宽援助面。我市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调整为市政府确定的低保标准的2倍或者低收入家庭标准。在《湖南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10项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事项的基础上,增加了4大补充事项。即: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就学、就医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因食品药品问题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主张抚养、扶养、赡养合法权益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同时,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失业人员、农民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且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其事项不受前述范围限制,进一步扩大了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面,实现应援尽援。

市法律援助中心每季度在网上公布已经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接受全社会监督。该中心对已结案件100%回访,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并通报处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