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网络司法拍卖

【时间:2017-05-13 09: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旭辉 陈凌云 张杰 李丹枝【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旭辉 通讯员 陈凌云 张杰 李丹枝)5月12日下午,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积极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努力破解执行财产处置变现难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效果。

多年来,司法拍卖一直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其中拍卖财产变价的最大化、拍卖是否公开透明、拍卖机构佣金比例是否过高、当事人权利是否得到充分保障更是关注的焦点。由于长期以来存在拍卖方式模式不一、拍卖主体多样、拍卖规则混杂等一系列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司法公信力。为破解这一难题,市中院党组经反复论证,决定在全市法院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借助淘宝网等电子商务巨头的网络零售平台,利用其公众知名度高、潜在竞拍人数多、在线钱款支付安全等优势,将拟拍卖财产在淘宝网等网络司法平台进行公开拍卖。从发布拍卖公告开始到拍卖结束,全程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财产信息、竞价过程等全部公开透明,实现阳光拍卖。以公开促公正,零佣金模式将被执行人财产变价实现最大化,杜绝司法拍卖的暗箱操作。这在降低拍卖成本,提高拍卖效率同时,增强司法拍卖的公信力。

自开展网拍以来,市中院共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8件拍卖财产,除一件被中止拍卖和一件暂停拍卖,其他6件拍卖财产中的4件拍卖成交,成交金额3219.5万元。拍卖成交率为66.67%,比传统拍卖20%左右的成交率提高了3倍多,最高溢价15.1%,平均溢价3.77%,为竞买人节约96.58万元拍卖佣金。从挂拍到成交平均用时37.5天,与传统拍卖通常需要3个月至半年左右的时间相比,网络司法拍卖节约了大量时间。网络司法拍卖在节省拍卖费用的同时,也提高了财产价值,参拍者竞价积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