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司法局扶贫“三联二访一帮”工作侧记

【时间:2017-05-09 10: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团)“三门滩村今年列为全县66个滚动脱贫村之一,按照脱贫考核指标,结合当前脱贫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回头看’自查,我们还有两项工作需继续推进,一是解决民生保障的安全饮水工程,二是壮大集体经济的光伏发电工程,我局将倾全局之力,协同各方,保证在脱贫验收前完成工作任务。”5月4日,新邵县司法局扶贫工作队队长石继兴在驻大新镇三门滩村现场办公会上,向全体村民代表承诺。

脱贫攻坚回头看。4月27日,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长李志耀带领下,结合“三联二访一帮”活动,深入三门滩村,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排查。

一是进村入户察实情,县司法局将全局40名机关干部分成4个组,对全村480户进行逐户走访,对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展开全面互评、互查“回头看”。对照脱贫标准,对2016年脱贫退出贫困户逐一进行核查,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立行立改、完善和巩固脱贫成果,防止产生“数字脱贫”现象,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同时,在全村发放民意调查表和便民联系卡,与群众心贴心交流,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所求。

二是逐户分析查病因。司法局全体走访干部对走访对象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分类,逐户分析原因,由局扶贫领导小组按共性和个案分类进行剖析,查找问题根源。

三是民意恳谈同会诊。当天下午,司法局党组召集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共50余人,根据走访情况,对全村129户贫困户和351户非贫困户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平安创建、环境整治、干部作风、治安状况等分类汇总,充分征求群众代表意见,实行共同会诊。按照“解决一批、规划一批、解释一批”的原则,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对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及时解决并反馈到位;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统一分门别类反馈到县、镇两级“三联二访一帮”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向相关部门进行交办。

“司法局干部们隔三差五的来村里看望我们、关心我们,并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了我们摆脱贫困的希望和信心。”参加现场办公会的村民代表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