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饮水起纷争 “三调联动”来化解

【时间:2017-05-03 14: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蔡玉琴 熊贤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蔡玉琴 熊贤政)4月26日,武冈市龙溪镇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联动调解功能,经过多部门齐心合力,成功地调处了一起村民饮水纠纷,顺利解决了该镇盐井村82户300多人的饮水问题,不仅当地群众为之欢欣鼓舞,而且让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也放下了心中一块大“石头”。

“村民又把砖厂运砖的出路给阻拦了。”4月26日上午刚上班,盐井村村书记就来到了龙溪镇政府反映,原来是三年前,由于当地砖厂开采,导致盐井村11组和12组地下水系被破坏,水资源受到污染,村民常用的水井水质一年比一年浑浊,为此村民在三年期间断续对砖厂提出解决饮用水问题,均遭到拒绝,才有了村民采取阻路的办法逼迫砖厂妥协,导致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镇由分管领导潘国正牵头,迅速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村委、驻村干部、水厂形成联合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联动调处工作。现场群众情绪激动,调解人员分头对现场情绪极度不稳定的村民进行安抚和教育,终于把在纠纷现场两个村组的村民规劝撤离现场,组织每户村民代表、砖厂代表一同来到了村民李某家中进行面对面调解。

调解中,调解人员耐心地听取双方代表的意见,了解纠纷的起因、矛盾的焦点、双方的诉求,集中统一村民的意见,根据双方的诉求和差距进行研究分析,找出根源,有针对性地做砖厂代表的工作,从企地和谐长远发展、企民共富、法律政策等多方面,对砖厂和村民进行反复深入的思想工作,终于使砖厂与村民代表都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促使双方就饮用水问题达成共识,由砖厂负责每户村民自来水开户费用,自来水厂负责五月一日开始给每户村民安装自来水,每户村民配合按照国家规定支付自来水费用, 5月10日前确保每户村民用上自来水。

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场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随着砖厂代表和每户村民代表一一在协议书上签字按指模,一场长达3年的饮水纠纷终于在龙溪镇多部门齐心合力联动调处下完满落幕,双方代表均对这一处理结果感到满意,对当地领导干部勤政为民的精神非常敬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