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龙溪司法所周末加班忙调解 械斗冲突终避免

【时间:2017-04-21 16: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蔡玉琴 熊贤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蔡玉琴 熊贤政)近日,一起涉及人数众多的坟山纠纷,经过武冈市龙溪司法所工作人员周末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 终于将本镇有可能引发民转刑事件成功化解,避免了事件的发生,确保了社会稳定。

4月15日上午,正值周六休息,龙溪司法所长熊贤政突然接到了罗岚桥村支部书记电话报告,罗岚桥村张姓家族和龙江村文姓家族两家在坟山修建坟台时因挖草皮发生了纠纷并肢体冲突,双方正在召集人员准备大战一场。得知情况后熊所长放下电话立刻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并与镇政府,派出所取得联系。

经现场经了解,虽然看上去只是一个小矛盾,但双方涉事人员众多,如果得不到及时调解的话双方情绪难免会升级,很容易引发大规模的群体械斗转变成刑事案件。两家早有积怨,只是清明后爆发了出来。文某岳父的新坟,正好安葬在张氏祖坟旁边不远处,由于交通不便,张氏祖坟平时疏于管理,已经变成不显眼的小土坡,今年清明张某祭拜时,适逢文某也正在坟山修建坟台,张某发现文某岳父新坟所葬之处为其祖坟的后土。按照农村风俗,主坟与后土之间属于坟山范围,不允许他人葬坟,并要求文某迁坟,若不迁坟,就要将坟墓铲平,而文某也不甘示弱,称新坟所占地本属于龙江村的山地,自己并没有占用对方的土地,双方争执不下互不相让,都叫来了本族的人前来助威,才造成了刚开始的争斗场面。

考虑到涉及人数众多,现场群众情绪激动容易失控,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出了由双方派出代表到龙溪司法所参加调解。调解中,首先听取双方陈述事实和理由,争议双方代表对坟山权属争执不下。对此,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背靠背的方式与双方代表进行耐心细致地反复沟通和协调,向双方宣传法律法规,结合当地农村风俗,查看族谱调查当地知情老人,确定文某岳父新坟所葬之处确为张氏祖坟。调解人员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结合公序良俗劝导文某迁坟。

经过调解人员10多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文某同意迁坟并承担此次纠纷给张某造成的损失,双方都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盖模。至此,一起有可能引发大规模民转刑群体械斗事件,在龙溪司法所工作人员真诚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