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法院到重病当事人家中审案并调解成功

【时间:2017-03-29 15: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力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力平)  3月29日,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法院的周法官和书记员到身体偏瘫的当事人家中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把客厅作法庭、餐桌当法台,通过法官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在特别的“家庭法庭”里,当事人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原告胡女士与被告刘某于2005年相识,2007年结婚,2008年生育一男孩,婚后几年的感情还不错。但刘某于2015年4月被确诊为脑血栓中风,并造成一边身体瘫痪后。胡女士感到生活压力骤然增大,遂离家别子外出打工。2017年春节,胡女士回到邵阳后,要求与被告刘某离婚,并起诉至法院。

考虑到被告刘某身体瘫痪行动不便,如果在法院开庭,刘某可能无法到庭参加庭审。承办的周法官决定到被告人家中开庭审理。3月29日上午,周法官与书记员一起携带案卷登门拜访。为顺利审理此案,法官还邀请了被告刘某所在社区干部和亲友参加。门敲了许久,刘某父亲才小心翼翼地探出了头。法官轻言细雨语地向老人说明来意,老人打开了门,一股刺鼻的中药味随之而来,但法官立刻将这种不适隐藏起来。跟随老人走进卧室,见到瘫痪在床的刘某,为了稳定刘某情绪,法官先悉心询问了刘某病情,又安慰了许久,等他情绪稳定后,法官帮忙把刘某扶到轮椅上并推至客厅,将客厅作为法庭,将餐桌化为审判台开庭审理。丈夫刘某见到了久未谋面的妻子,母亲胡女士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子。经过法官情感疏导和相关亲友的安抚,双方放下过去的恩怨,达成了离婚协议,原告胡女士未照顾生病期间的被告作出了经济补偿,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上也作出了让步,丈夫刘某也同意了原告今后对儿子的探望。法官要走了,被告刘某的父亲紧拉住周法官的手说:“谢谢法官,你们上门办案使我们感受到了法治的温情。”

近年来,双清法院法官深入田间地头、当事人家中巡回办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方便了群众诉讼,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并通过巡回审判、法律咨询等,开展法制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统计,今年1至3月份,就已经巡回办案13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