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司法局水西门司法所 三调联动促成和解

【时间:2017-03-16 14: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波 曾令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波  曾令旭) 3月7日,武冈市司法局水西门司法所运用三调联动调解机制成功化解一起故意伤害致人轻伤赔偿矛盾纠纷,致害人与受害人及其亲属达成谅解协议,消除了双方的矛盾,有效维护了当地的社会稳定。

事情缘于2016年6月18日,刘某欲将自家牛栏里的猪尿水排入朱某责任田内,朱某上前阻止,双方发生冲突,被刘某用锄头击伤四肢,推倒在猪尿水沟内,经鉴定为轻伤二级、十级伤残,在武冈市万康医院住院治疗40天,共花去医药费22000余元。调解委员会受案后,考虑到双方同为一村村民,朱某伤情严重,又构成轻伤,立即启动三调联动化解矛盾工作机制,由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村委会进行联合调解。

为尽快解决这一纠纷,调解员先后调查了多名知情人,走访了双方亲属代表,听取了双方代表的意见,在充分掌握事实的情况下,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邀请双方在其家族有一定声望的“家户长”到场参加调解,在调解中,起初双方观点对立,情绪激动,诉求无法拉近距离;之后,调解员又“背靠背”做双方的工作,对刘某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刑法》中故意伤害构成轻伤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规劝刘某勇于担责,取得朱某及其亲属的同情和谅解;对朱某从相邻关系、和睦相处、互谅互让和用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处几个方面考虑。

通过对双方的讲法析理,双方心情得到平静,愿意配合调解小组。然后,在面对面调解时,调解员又指出了双方在本纠纷的责任,对刘某的违法行为提出严肃批评,双方诉求差距逐渐缩小,接着调解员就赔偿数额与双方进行协商,调解员又从情、理、法的角度与双方进行沟通,终于达成由刘某赔偿朱某各项损失29000元的调解协议,朱某也给刘某出具了刑事谅解书,一起重大疑难矛盾纠纷通过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终于尘埃落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