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法院抓住“三个重点”促信访工作成效

【时间:2017-03-09 16: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繁荣【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繁荣)新邵法院注重抓住信访工作的“三个重点”,促进信访工作成效,取得了明显效果。该院近年来涉法涉诉信访总量实现较大幅度下降,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分别被邵阳市中院与新邵县委县政府评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抓住重点时节,做到信访维稳与审执工作相互促进。该院注重根据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以及全国、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时期的特点,引导干警尽快收心归位,同时开拓思维、创新工作思路,使干警工作状态更加锐进,法院审执工作质效更高,群众满意度更高;狠抓队伍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执行最高院“五个严格”、“十个不准”等规定,严格规范干警司法行为,从源头上防止信访问题滋生;认真做好接访、处访工作,并对全院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分析,严格信访责任落实,做好信访矛盾的化解和稳控工作,确保在重要时节的信访维稳工作与审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抓住重点环节,严防信访积案新生。该院注重突出“初访”这个重点环节,做好接访处访工作。该院制作下发了《新邵县人民法院法院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规定所有信访初访问题原案件承办人为责任人,该案原主管院长为包案领导,接访、处访必须全程参与,对于接访态度、处置程序、处访方法以及处访效果,实行百分制打分扣分制度,其结果与年底的单位及个人评先评优直接挂钩,造成重大影响的实现一票否决制。同时,该院还专门聘请了两位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法官在该院信访室接访,增强该院初访接访、化解信访矛盾的力量,着力将信访问题化解在矛盾最小点和萌芽阶段。

抓住重点人员,把控信访局面。这几年,该院注重“盯”住部分情绪偏激、上访频繁以及家庭异常困难的老上访户,抓住信访重点人员,把控信访局面。每年年初,该院对这些老上户的信访情况全面深入进行排查分析,并确定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制作重点信访积案台帐下发至各单位,要求各单位积极同信访当事人所在的乡镇党委政府联系,协商息访与稳控联合措施,制定重点人员的矛盾化解和稳控方案;对重点信访积案息访与稳控的工作经费、人员安排、时间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确保重点信访积案处理“有绿灯、无障碍”。该院还每月对这些重点信访当事人的信访问题、家庭情况、个人动向进行一次动态分析,及时发现新问题,制定新方案,采取硬措施,对于个别信访矛盾比较突出的重点信访积案,由该院一把手带头下乡,上门处理,确保及时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今年2月下旬,院长邓星西组织干警到陈家坊镇与寸石镇处理两桩信访积案,以安排纪检监察部门调查相关事件、释法明理、家庭困难帮扶等方式方法相结合,解开了两桩信访积案当事人的心结,促进了当地和谐,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