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法院开启“要素式”审判之旅

【时间:2017-03-06 15: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廖李国 贺舒婷【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廖李国 贺舒婷)为解决案多人少等诸多突出问题,提高庭审质量与效率,新年伊始,新邵县人民法院院党组根据司法改革的部署及本院工作实际,在遵循现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要求各业务部门积极探索庭审审判方式,以期庭审做到详略得当、突出重点、保质高效,实现案件快审快结,为此,推荐探索庭审要素式审判方法。新田铺法庭积极响应院党组的号召,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勇于争先,开启了“要素式”庭审第一站。

3月3日,新田铺法庭在刘某某诉李某某等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迈出了要素式庭审的步伐。所谓的要素式庭审是指根据双方当事人庭前填写的庭审要素表,对双方当事人无争议的要素事实进行确认,庭审不再审查,重点对双方有争议的要素进行审查。该案审理前,承办法官要求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填写庭审要素表,该要素表涵盖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所有可能的要数,然后根据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填写的要素表和提出的书面意见,将双方当事人没有争议的事实予以记载,庭审过程中,直接予以确认,对有争议的要素,双方当事人一一举证、质证,重点调查、突出争议要素庭审重点辩论。初次实践,极大地提高了庭审效率,使原本二个小时的庭审缩短为三四十分钟。

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尤其是律师表示高度赞赏,虽系初次接触要素式庭审,感到新颖,不熟悉庭审流程,但在不违反适用简易程序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做到了全面具体,而又详略得到,突出重点,抓住案件关键,效果佳,实效好,效率高,均表示值得深入探索和广泛推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