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

【时间:2017-03-03 10: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志成 彭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志成 彭娉)“信访不信法”已成为部分群众在表达诉求、处理纠纷和维护权益时的习惯性思维,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反复上访事件频频发生。让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案件的化解,可以消除信访人对政府机关及办案人员的疑虑和抵触情绪,而对于在参与化解过程中发现的确有错误或瑕疵的案件,律师可以直接向有关部门或办案人员反映,提高政府部门的纠错力度和公信力。 

为更好发挥律师在接待处访工作中的参谋、宣传、服务、疏导等作用,邵东县司法局开创“法治信访”新格局,积极组织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为构建平安和谐新邵东贡献力量。

一是组建专业队伍。在全县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中,挑选出54名工作责任心强的精干人员组建专业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队伍,将名单向社会公布,负责参与信访接待、释法明理和重大、疑难、复杂的涉法涉诉案件论证。

二是制定规范管理制度。出台了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办法、日常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推动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迈进。

三是实行“专人专案”负责制。对于案情复杂的“硬骨头”案,司法局委派资深律师全程参与,在准确了解信访人诉求后,疏导情绪,解疑释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引导信访人理性表达诉求。

四是建立主动配合处理案件机制。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律师,司法局积极配合其开展调查核实等工作,对其阅卷、咨询了解案情等合理要求提供支持,着力保障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知情权、阅卷权、申请调取证据权、发表意见权等权益。

五是设立表彰奖项。对于妥善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律师,司法局党组给予表彰,并计入个人年度考核加分项目中,提高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积极性。

邵东县司法局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案例指导等,不断探索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方式方法,健全完善组织协调、日常管理、业务交流、监督制约、责任奖惩等相关工作机制,使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发挥最大效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