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大队“八举措”狠抓元宵节和春运后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17-02-13 15: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贵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贵清)2017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宁大队警力到位、措施得力,辖区道路交通秩序保持良好,客运车辆未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死亡事故。春节后,新宁大队召开全体干警大会根据公安部关于切实加强春运后期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总队、市支队的部署安排,高度重视,认真调研,再部署、再动员、再鼓劲,加强管控,确保春节后期、元宵节交通安全文明、有序、安全、畅通。

准备充分,措施严密。大队在提前调研、深入摸底基础上,制定了元宵节和春节后期交通保卫系列工作方案,召开了全体干警大会和专题会反复动员部署,对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队领导深入一线检查指挥,以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保证了措施到位。全体民警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确保了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突出重点,管控到位。针对春节后期市民自驾车出行多,崀山旅游景点吸引交通流等特点,2月3日至2月21日,大队适时启动等级出勤方案,日均部署警力60人,重点加强城区、旅游路线交通维护疏导,并在进出城区、景区主要道路设置交通安全服务站,24小时值守,对7座以上客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逐车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严格执法,净化环境。加大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开展集中统一行动,通过开展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等措施,迅速开展整治。在午后、晚饭后和凌晨等重点时段,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专门行动。及时掌握农村赶集赶场、红白喜事等活动信息,调集警力加强对县乡道路的交通管控,严厉查处酒后驾驶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等违法行为。要邀请记者随警作战,曝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震慑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节日期间,对酒后、非司机、超速、疲劳驾驶等容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坚持严格执法,有效净化了交通秩序环境。同时进一步深化城区停车秩序整治,计划发放告知宣传单2.2万张,确保城区畅通。在严管的同时,广大民警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不发生因执法问题引发任何负面报道。

强化监管,消除隐患。落实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客运企业和场站的监督检查力度,近期组织力量深入运输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出工作要求。对前段安全隐患突出的客运企业,以政府名义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时整改。对客运车辆超员违法行为突出,处罚教育后仍不整改的,要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予以处罚。节后,县交警大队成立6个检查组,对3家专业运输单位、345辆营运机动车和350名营运驾驶人进行了交通安全大检查。节日期间,交警大队会同运管、交通等部门,督促湘运长途客运场站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和“五不许出站”制度,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场站以内、上路之前。

广泛宣传,服务到家。结合“春风送暖,祝福平安”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深入各社区、村镇以及客运站重点地区,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室外屏等渠道,广泛宣传节日期间采取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及时发布主要道路路况信息,提醒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确保了交通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强化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的功能。切实发挥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和临时执勤点的作用,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查客运车辆超员,对超员客车坚决卸客转运。对短途客运车辆超员交通违法行为,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会同交通运管部门派出机动小分队,对客运车辆集中通行路段进行不间断地巡查,严厉打击超员客车的“偷渡”执勤点的行为。

部门协作,科学管理。交警大队联合城管、公安、运管、农机切实加强元宵节期间交通管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针对元宵节期间城市大型活动安排,以城区、文化娱乐场所、龙灯表演等可能出现人员、车辆聚集的路段和部位为重点,科学组织交通,加强疏导管控,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针对节日期间短途探亲客流增多、农村民俗活动增多、集市贸易频繁的特点,视情在省际、县际、乡际交界道路设立临时执勤点,协调农村派出所、农机监理等部门,将警力向农村地区、向县乡道路延伸,劝阻、查处、纠正短途客运车辆超员以及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违法载人。大力开展酒后驾驶专项整治,通过组织执法小分队、异地用警、组织集中整治等方式,保持对酒后驾驶的高压态势。

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周密部署做好春季开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学初期切实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管理,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积极会同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对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一次集中排查,详细了解掌握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数量、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发现交通安全隐患和不符合标准的要督促整改,不消除隐患禁止上路行驶。要督促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校车驾驶人管理制度,对校车驾驶人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安全教育。要加强学生上下学时段和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严格整治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酒后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要组织警力在上下学时段,加强学校门前及周边的交通指挥疏导,护送中小学生安全出入学校。

借力警力,明确责任。大队针对本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争取县委、政府和县公安局党委支持,明确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职责和任务,要求农村公安派出所协助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农村集市等场所,派出所民警要在治安巡逻的同时,疏导交通,纠正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无证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二是组织民警进村入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高农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三是掌握辖区机动车、驾驶人情况,排查无牌无证机动车和驾驶人并督促其办牌办证;四是排查登记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协调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五是负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现场保护、抢救伤员和维护交通治安秩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