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法院设立家事纠纷巡回调处中心

【时间:2017-01-20 15: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云春 罗韬 候赞【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云春 罗韬 候赞)1月18日,邵东法院家事纠纷巡回调处中心在邵东县牛马司镇西洋江村正式挂牌设立。据悉,这是邵阳市首个家事纠纷巡回调处中心,也是邵东法院被最高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后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谭莉娜,法院相关领导,家事审判庭法官,县妇联、牛马司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及村委会成员、部分村民代表一起出席了简短的揭牌仪式。

随后,参加人员就家事纠纷巡回调处中心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座谈。

谭莉娜在座谈会上指出:“家事无小事”。法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主要基于家事案件的伦理性、身份的关联性、争议标的的公益性、情感的依附性和私密性等不同于其他普通案件的特性,进一步拓展法院审判职能,延伸服务触角,以更积极的姿态,以更务实的措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维护婚姻家庭稳定,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邵东法院作为基层改革试点单位,我们选择西洋江村作为第一个巡回点,主要考虑到该村是由五个村合并合成,人口近万,经济相对活跃,社情较为复杂,适宜“作为一只麻雀来解剖”。以后我们还要在其他乡镇、村设立更多的巡回调处室。也就是说,我们的改革是从细处着手,从单个环节入手,以点带面,力求从单个的机制探索,逐步形成整体的改革出路,争取总结出我们邵东处理家事纠纷的亮点和特色。

谭莉娜还就法制宣传、服务群众、调处纠纷等方面谈了意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