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换田土引纠纷 新邵县人民调解来普法

【时间:2016-12-16 1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强【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强)12月13日,在新邵县巨口铺镇调委会的指导下,该镇车田村调委会成功调处了一起因私换田土引起的矛盾纠纷,结怨多年的双方当事人终于解开心结,握手言和。

近年来,田土纠纷已成为巨口铺镇最多发、最常见的基层矛盾纠纷,仅2016年,巨口铺镇调委会参与指导、调处的因私换田土纠纷已高达20余起。自国家新农村建设和国家“村村通”工程开展以来,农村公路两旁的田土不断升值,成了各地村民眼中的“香饽饽”,原本和睦相处的乡邻之间为争抢一块“好地方”不惜发生口角,甚至流血冲突,最后导致人财两空的事件已屡见不鲜。

巨口铺镇调委会在此提示全镇村民,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三十七条之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方式流转,当事人双方应当签订书面合同。采取转包、出租、互换或者其他方式流转的,应当报发包方备案。”如遇田土纠纷,当事双方可向村、镇两级调委会申请人民调解,或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切不可私自以武力解决。同时,对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异议的,应及时向颁证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或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锡班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