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威溪司法所扎实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工作

【时间:2016-09-22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阳关文)2016年以来,城步威溪司法所扎实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工作,做好日常管理,使各服刑人员做到服从管理,学到知识,有所长进。

  该所严格贯彻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关于服刑人员每月至少报到一次的规定,实际对多数服刑人员按每月报到2次实施,且实行报到电子打卡和书面签到同时进行制度,确保在电子仪器出现故障时仍有报到记录。通过日常报到,各服刑人员服从意识增强,无人员外出打工现象或私自离境现象。

  该所通过定期组织各服刑人员开展学习,提高他们法律知识水平,并了解当前时事与政策。在2016年2-9月,威溪司法所共开展针对服刑人员的普法活动与讲座共10场次,讲述了民法中关于夫妻共有财产和个人财产的划分、道路交通安全法注意事项等关系较密切的法律,并讲解了当前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精准扶贫工作对各服刑人员的影响等。

  公益劳动制度也同时得到贯彻,按照开展公益劳动把握安全性、有益性两项原则,威溪司法所组织各社区服刑人员在社区和乡政府大院两处场所开展了劳动。以打扫卫生为主。服刑人员漆某主动参与乡园艺场卫生劳动,每日发现有垃圾及时处理,受到乡政府干部和司法所肯定。

  该所还主动开展心理干预,对各社区服刑人员通过电话了解现状,给予心理帮助。对服刑时间较长、有苦闷思想的,耐心给予开导,用与监禁服刑人员作比的比较法给予开导。对刑期较短的、心理浮躁的,给予批捕教育,申明纪律,挫其“锐气”。对老年人或年轻服刑人员,重说服工作,要求社区干部加强管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