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检察院侦监科喜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并授牌

【时间:2016-09-18 10: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明宇 张雯)近日,从湖南省妇联办“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传来好消息,湖南省邵阳县检察院侦监科喜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并授牌,成为邵阳市检察机关唯一获此获此殊荣的集体。邵阳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现有正式干警6名,其中女性干警5名,占总人数的80%以上。全科室平均年龄不到30岁,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是一个能吃苦、能战斗的集体,是一个年轻活泼、朝气蓬勃的集体,是一个坚守公平正义、捍卫法律监督的集体。近年来,侦监科的铿锵玫瑰们用她们的政治坚定、法理精通、业务精湛、执法规范、作风严谨、富有战斗力的精神面貌,塑造和展现了新时代女检察官的新形象,先后被评为省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示范岗、市优秀青年维权岗、市巾帼文明岗。

  青春无悔,她们将最好年华献给侦监岗位

  20来岁是女性的最好年华,青春而朝气,靓丽而活泼。这个年纪的女生,大多都相约一起逛街旅游,相聚一起谈天说地,享受青春。然而,侦监科的女检察官们却少有这样的“闲情逸致”,因为侦监科承载着邵阳县全县的刑事案件侦查监督工作,面对案多人少的情况,她们主动放弃了休息,放下了“闲情”,加班加点办案,依法从快办结,平均每人每年办理提请审查逮捕的案件数70余件,且无一超期羁押现象发生,无一起冤假错案出现。2015年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528件713人。通过审查,批准逮捕333件451人,不批准逮捕178件234人。立案监督63件68人,追捕16件31人,羁押必要性审查1件1人,发出纠正违法23次,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彰显现代年轻女检察官们的能力。

  说起该集体,不得不提侦监女干警们的“一姐”—科长唐俭。年纪轻轻的她,经常以身作则,勇于办理大要案件。2016年4月,邵阳县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涉案人数十几人,搜缴冰毒多达69公斤。毒品犯罪社会危害性极大,影响极其恶劣,为将犯罪分子依法惩治,她将十几本厚厚的案卷、二十几张四十几个小时的同步录音录像资料,一页一页重复浏览,一遍一遍反复观看,不敢漏掉任何一个细节,详尽审查了每笔犯罪事实,详细摘录了每份在案证据,最终做出了批准逮捕10人、追捕2人、立案监督3人的决定,强有力地打击了毒贩的嚣张气焰。

  “进入侦监,你们就不再是一般女孩,你们注定承担更多责任,注定以青春为代价,担负起这样一份责任,但当你驻足回首,发现一个个犯罪分子被制裁,是因为你们手持正义之剑;一个个罪犯迷途知返,是因为你们心存细腻感化;一个个矛盾恩怨得以化解,是因为你们满怀诚意柔情。你们必定会感到骄傲,无悔以这青春献给了侦监事业。”正是有这样的信念,唐俭以及她的姐妹们在侦监岗位上毫不犹豫地继续向前,日复一日热情饱满地投入到这繁重的侦监工作中。

  好学求知,她们用智慧知识丰富自身内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邵阳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女干警们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在工作中营造了好学求知、钻研业务的良好学习氛围。几年来,该集体通过“案件研究专门学、岗位练兵带动学,业余时间主动学”的方式,促进全科干警在检察业务上快速成长,形成“人人钻研检察业务、个个争当业务能手”的良好风尚。特别是“案件研究专门学”制度,要求在每次研究案件之前半个小时,由分管检察长带领该科干警,就《刑法修正案》和新出的司法解释以及案卷材料所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专门细致学习,做到法律法规心中有底、案件研究言之有据,对该院建设“学习型检察机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且每半年举行一次案件质量评析会,对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座谈分析,极大提高了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审查判断证据能力、释法说理、社会管理创新等综合能力。通过自觉、积极地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该集体的女干警们已经成长为一支思想素质好、专业知识牢、工作能力强、执法水平高的优秀侦查监督队伍。2015年10月,在邵阳市第二届“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暨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业务竞赛中,邵阳县检察院侦监科唐俭、肖子雍荣获“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占全部4名业务标兵中的2席。唐俭代表全市参加第七届“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暨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业务竞赛活动,获得“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的称号。知识的充实带动了侦监工作质量、效率与效果的同步提高,该集体所办理的案件至今无一起错捕案件。

  实干求精,她们以坚强意志守护公平正义

  玫瑰代表坚强的女性,娇艳带刺。侦监科的女干警们也恰似这玫瑰,不同的是,她们的娇艳是她们对检察事业的赤诚之心,对办案的精益求精,她们的刺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刺,谁敢破坏,必将严惩。她们凭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执著的追求,坚持多办案、办大案、办精案,被人民群众誉为维护公平正义的“铿锵玫瑰”。

  近年来,在全省侦查监督优秀办案能手唐俭的带领下,侦监科的玫瑰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成功办理了多起重大有影响的案件,牢牢把握了刑事案件第一道关口。2015年度办理的朱某等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多达7000余万元,票据多达一百多张,且都是专业票据,她们多方求教、认真核对,对票据一张一张比对,一项一项关联,最终固定证据,作出批捕3人,立案监督3人的决定,为国家挽回了巨大损失。邵阳县“特大病死猪肉案”及“福建海鲜馄饨添加硼砂案”,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关系重大,涉案广泛,案情复杂,全科人员集中所有时间和精力扑在案子上,不分昼夜奔忙在办公室和案发乡镇之间,足迹遍布了大半个邵阳县,研究卷宗、梳理案情、分析线索、现场调查、固定证据,通过连续奋战严惩了犯罪,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她们办理的“陈某某遗弃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件;“陈某卖毒品案”被评为全省优秀侦查监督案件并被选送到高检院参评优秀侦查活动监督案件;“刘某某等17人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法律文书被评为全省侦查监督优秀法律文书。正是她们的这种实干的精神,这份坚定的意志,铸就了现在的成绩,很好的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真诚奉献,她们以巾帼柔情关爱留守群众

  侦监科的女干警们,她们虽果敢刚强,但绝不缺乏柔情这一女性之美。邵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程度较深、人口较多。由于贫困,农村大多数青年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渐渐增多,他们鲜有人关心、照顾或管教,加之农村法律素质普遍较低,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案件时有发生。当涉及这类人员的案卷被递传到办公桌上时,她们看在眼中,却怜在心中。严惩从来都不是目的,预防才是治本之策。她们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但她们更愿作出一份奉献,以慈母般的柔情去关爱、去帮助留守人群,去感化、去挽回在法律上迷途的留守人群。近年来,侦监科在全县各乡镇开展留守人群“爱心传递”活动,深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家中,与他们结对帮扶、扶助孤困、捐献爱心,想法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难事和急事,近两年来共结对帮扶106余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6件,爱心捐款6000元,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真诚的关心和关爱。同时,到乡镇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让他们能知法守法,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和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能力。

  她们就是这样一个柔情似水,却乐于无私奉献的集体,是一个不计个人得失、工作任劳任怨的集体,是一个追求精益求精、永不停止前进脚步的集体,更是一个愿意真诚付出、大爱无形的集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