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司法局政协提案获点赞

【时间:2016-07-28 16: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晗叶 实习生 王杰)2016年,邵阳市司法局承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3件,内容涉及发挥律师积极作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发挥法治学会作用三个方面。

  为进一步发挥好提案的科学性,邵阳市司法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员为成员的调研组。调研组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比例逐年增大、低龄化、团体化、暴力型等问题与趋势,深入隆回、邵阳县、武冈等县市14个乡镇,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调研,采取与社区服刑、刑满释放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向基层司法所、村(居)委会征求意见,与基层党政干部召开座谈会等各种形式,了解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思想、生活、就业等现实状况。邵阳市司法局积极将法治走入学校,走进社区,走向社会,让广大青年群众懂法、尊法、守法。

  据了解,邵阳市司法局年内将推进建成双清、北塔、邵东、邵阳县、新宁、城步6个单位社区矫正中心,打造一个青少年“一站式”帮教场所社区矫正,特别引入心理矫治师,激励其重树生活信心。另一方面,通过政府给予过渡性安置企业相关优惠政策的方式,加强特殊青少年群体技能培训。目前已依托企业建立过渡性就业基地14个、教育基地15个,社区服务基地64个。同时,坚持把学校作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主阵地,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为全市中小学校配备2100余名法制副校长,定期授课。二是针对提案“整合法治资源,构建法治协会”问题,积极组织市、县两级参与法学会各项评选活动,组织推荐市内优秀法学法律人才参与中国法学会组织的“中国法治人才库”建设,积极参与高校与政法实务部门人员互聘的“双千计划”,主动承接法治培训和讲座,同时加快建立青年法学研究基地和青年普法联系点。积极发挥全市5800余所市(村)民法制学校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通过聘请法律实务工作者组建讲师团,不断充实。

  针对以市为单位构建(或激活)法治学会和九三学社提案“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邵阳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问题,邵阳市司法局积极同邵阳市政法委、欧阳委员沟通、协商,将积极拓宽律师参政议政渠道、加强对律师工作的领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管理等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摸清律师行业“家底”。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43家,法律援助中心13家,专职律师526名。截至5月份,全市律师共担任法律顾问520家,办理刑事案件1611件、民事案件4132件,办理非诉讼案件391件,参与调解、仲裁3100起,提供法律援助1260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3900余人次。依托好法制建设与法治队伍的建设,邵阳市司法局更好的服务广大市民、群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