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共建和谐信访大格局

【时间:2016-07-25 15: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赵圳晨 龙艳芳)近年来,大祥区人民检察院以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为契机,在信访机制建设和创新上下狠功夫,扎实搞好息访息诉工作,创立了集矛盾调处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处理机制和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机制为一体的和谐信访工作大格局,连续3年实现了“无积压、无差错、无重复上访、无越级上访、无赴省赴京上访”的五无目标,2013年以来陆续被市院评为先进集体,受到市、区嘉奖的先进个人5人次,他们的做法是:

  领导亲自挂帅,建立涉检信访案件矛盾调处机制

  一是建立领导包案制度。为确保信访案件质量,建立了院党组成员包案制度。凡是信访案件,无论大小,涉及层面宽窄,均由党组成员根据分管权限进行挂帅督查,“谁主管,谁负责”,确保“四到位”,即领导到位、查处到位、结果到位、回访到位。在办理被因涉嫌贪污罪后被不起诉处理的佘某申请国家赔偿案时,纪检书记主动分案,全权负责,包协调、包督办,在全面了解案情积极协商后,同意了其赔偿请求,支付了其赔偿金近2万元。

  二是建立案件排查制度。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院党组着力在抓好超前排查上下功夫,采取检察长、主管检察长、科长、办案人“四轮驱动”、条块结合的办法,经常性的对信访不稳定因素进行地毯式排查,实现了信访案件由“救火”向“防火”的转变。2015年夏,在办理袁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时,其90岁高龄的母亲携同年幼的孙子来我院寻求解释。在副检察长带头、案件承办人耐心释法说理同时,给予其人文关怀,在老人情绪得到缓解同意返回之后,考虑其年事已高,又联系其所在乡政府工作人员包车亲自送她们安全回家并留下联系方式,承诺可随时电话解答,之后,老人再未重复上访,及时排除了信访隐患。

  三是建立信访接待制度。建立了检察长接待日和信访案件首办责任制等制度,做到有访必接、接访必查、查房必结、结访必了,切实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年来,共受理来信来访69件,109人。转本院反贪局12件16人,反渎局2件3人,已立案5件9人。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件,刑事赔偿案件1件,均已得到妥善解决。

  检民有效配合、创建涉检信访案件诉求表达机制

  一是加强控申工作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院党组根据不同时期信访工作重点的需要,适时调整控申部门的人员配备,加大业务培训,使广大信访干警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并以诚心、公心、热心让来访群众放心、交心、倾心。2015年该院派员驻京接访,共接待来自湖南省的来访群众52件61人。接访期间,干警加强释法说理,消除信访人的疑惑积极做好息诉维稳工作,得到来访群众与常驻接访人员的一致好评。

  二是完善诉求保障设施。该院今年定位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在院内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拨付20余万元资用于改造、重建控申服务大厅,在原有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基础上,我院拟安装信息终端查询、安全防暴监控等设备,强化控申工作的信息化含量,提高接访效率。为使群众深入了解检察职能和办案程序,重新制作“检务十公开”、“受案范围”等告示牌,做到“三公开”、“四上墙”。即:检察长接待日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公开、办事制度公开。正副检察长和干警照片上墙、规章制度上墙、控申举报工作流程图上墙、法制信息宣传上墙。充分激发群众的举报热情,也方便了群众对我们的监督。

  三是建立诉讼手段与非诉讼手段并用制度。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所有涉检信访案件均做到先受理,再处理。一方面对于属于本院管辖的案件,迅速分流到各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处理,并进行督办落实,及时把结果反馈给上访人。另一方面,对不属于本院管辖的案件,建立问题协调制度。院党组充分发挥在上下级院之间、区内区外之间、部门内外之间的协调沟通作用,灵活运用“功夫在诗外”的优势,确保每件信访案件的处理结果都能使申诉人满意。

  干警通力协作,建立涉检信访案件矛盾处理机制

  一是建立信访案件工作细则。首先,实行收文责任制和首办责任制。杜绝对群众推诿,部门间扯皮的现象,在提高了办案效率的同时,有效地减少了重信重访和越级上访。其次,实行信访案件流程管理制度。为畅通信访渠道,要求首次接待人员填写首办案件流程表,表随案走,责任明晰,使首办责任机制落到实处。

  二是健全案件质量纠错机制。在办案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案,健全案件质量保证体系,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促进公正执法,文明办案。办理了陈光风申诉案,对其因行贿一案不服该院撤销案件决定书中的事实认定,做到了有案必查,最终改变了原决定,对暂扣的20万元予以退还,做到了有错必纠,当事人表示没有异议。

  三是强化信访案件工作责任。一方面,坚持检察长负总责任,主管检察长负主要责任,科长附具体责任,受理人员负首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以控申科牵头,领导带头,各部门参与,全院共同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为彻底解决信访问题,在办理信访案件工作中坚持做到“四定”和“三个不放过”。“四定”即定案,定人,定责任,定时间。“三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问题的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