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太芝庙镇“法治参谋”助力扶贫工作

【时间:2016-07-16 08: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侯飞辉)“谢谢你帮我解决了邻里纠纷,我的房子终于可以施工了。”7月15日上午,太芝庙镇梨树村老李对太芝庙司法所工作人员高兴地说。老李是纳入危房改造对象的贫困户,今年6月,在政府奖抚政策下,老李拆旧房盖新房,可惜房子一拆,与邻居发生矛盾,老李报告司法所,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上门做工作,不久矛盾得以圆满解决。

  这仅是该所调处的一个小案例。今年,太芝庙司法所为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力足当好镇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立足本职工作,结合本镇扶贫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积极发挥法治在扶贫工作中的促进作用。

  加大全民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政策,特别是以村民法制学校为载体,党课、法制课一齐上,将德治、法治有机结合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有党、心中有法。

  加强贫困人口法律援助。针对贫困人口维权难的问题,按照县司法局“应援尽援”的原则,优化服务流程,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率,让困难群众也能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做好特殊人群帮扶工作。加强对管辖范围内的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积极组织实施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及时向他们提供社会保险政策,联合镇民政、劳动、国土、城建等其他部门开展帮扶活动,严防脱管、漏管,重新犯罪,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

  深入推进辖区内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一方面要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完善辖区镇、村、组、院落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充分利用新邵县“以案定补、以奖代补”奖补政策,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高人民调解的精细化水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员脱贫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